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攝影國健署擬改3年1次 醫師:時機未到

國內乳癌篩檢將出現重大變革,國健署內部已展開評估,不排除比照英國,將現行補助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改成每三年一次,現正著手分析資料;但國內醫師不贊同,認為「時機還沒到」。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一般外科教授陳訓徹表示,國內曾接受乳房攝影的女性還不到一半,且門診中仍有近5%患者確診時已經轉移,「每三年做一次,目前時機還沒到」。他擔心如果改為三年一次,在篩檢間隔中產生乳房腫瘤比率勢必增加,表面上省了篩檢費用,未來花在治療癌症的醫療費用恐會增加。

近三年乳房攝影成效不錯,且受檢人數逐年增加,101年共篩檢67萬多名女性,發現3166名乳癌個案;102年69.4萬女性接受乳篩,發現3379名罹患個案;103年則有80.2萬女受檢,其中3680人確定罹癌。

目前國內乳房攝影補助對象為45至69歲婦女,以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兩年補助一次。

國外部分,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建議50至74歲女性每兩年篩檢一次,美國癌症協會則為45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英國則是建議50至74歲女性每三年一次。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許多人都以為國內乳癌患者年輕化,不過數據卻發現,乳癌患者平均年齡趨向老化,最新數據為平均年齡53歲,前一年為52歲;評估乳房攝影頻率,必須根據乳癌發生速度及檢查準確度,「經費需花在刀口上,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吳建遠說,女性不必接受過多檢查,儘管乳房攝影輻射性很低,但仍會增加不必要的輻射量,且形成浪費、徒勞無功,為此,國健署正分析資料觀察成本效益,不排除未來跟英國人一樣,改為每三年做一次乳房攝影。

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