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怕痛又害羞 乳癌篩檢率僅3成8

乳癌防治基金會昨舉行記者會,董事長張金堅(左二)、國健署長邱淑媞(左三)、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左一),呼籲女性勇於接受乳房篩檢。
乳癌防治基金會昨舉行記者會,董事長張金堅(左二)、國健署長邱淑媞(左三)、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左一),呼籲女性勇於接受乳房篩檢。
記者曾吉松/攝影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但台灣乳癌篩檢率僅有38%,比起韓國的58%、美國80%,明顯偏低。乳癌防治基金會調查發現,女性不願做乳癌篩檢的最大原因是怕痛,其次是嫌麻煩。醫師呼籲,比起篩檢的痛,罹癌後更痛,應忍小痛買健康。

衛生福利部目前補助45到69歲婦女,以及40到44歲有乳癌家族史女性,每二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癌防治基金會問卷調查全台981位年滿20到70歲婦女,發現雖然有9成女性知道政府有提供免費乳癌篩檢,但搞不清楚是使用乳房X光或超音波攝影,且僅有5成5的女性願意去做篩檢。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澄清醫院中港分院院長張金堅指出,不願做篩檢的女性,最大原因是怕痛,再來是嫌麻煩、害羞和太忙沒空,其他還有「做篩檢反而有事」、「會帶來霉運」或「我都有運動不必再做」等錯誤觀念,臨床上甚至遇過老婦人求神問卜後,以「神明指示不用做」而拒檢。

張金堅表示,為了讓X光攝影更精確,篩檢時會擠壓乳房,時間只有十餘秒,且放射師會緩慢按壓,盡量不造成女性不適。

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昨天以醫師及肺癌病人身分出席記者會。她說,她也做過乳癌篩檢,確實有點不適,但和罹癌的痛苦比起來,篩檢只是小痛而已。

「千金難買早篩到。」衛福部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根據資料統計,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就是乳癌,每年罹患乳癌的女性約有1萬人,約每50分鐘就有一人發病。

不過,乳癌初期的5年存活率8成以上,零期最高能達百分之百,但晚期存活率就會掉到6成以下,可見及早發現治癒率愈高。

邱淑媞表示,乳房X光攝影因敏感度、特異度高,被國際視為最適用且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為了讓女性更放心篩檢,目前所有乳房攝影放射師都是女性,會在安全密閉的空間進行。

如何突破乳癌篩檢心防

1.怕痛:檢查前充分衛教,放射師也應細心操作、按壓輕緩

2.怕麻煩、太忙沒空:篩檢車到點服務,醫院簡化篩檢流程,避免民眾奔波

3.害羞:從小宣導相關知識,請篩檢過婦女經驗分享,可邀姐妹淘一起檢查

資料來源/乳癌防治基金會;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乳房攝影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