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荷爾蒙+口服標靶藥 末期乳癌獲控制

63歲吳姓婦人3年前右側乳頭異常出血,確診已是乳癌第四期,癌細胞轉移骨頭及淋巴。她原本想「此生無憾」,拒絕治療,醫師勸她:「妳要為活著的人著想。」她改變心意,目前接受荷爾蒙合併口服標靶藥物,已控制病情,生活品質也不錯。

吳女士表示,當時拒絕治療最大原因,是化療掉髮,身體覺得很疲倦,治療又常跑醫院,對注重生活規律的她來說很不習慣。她表示,對她而言,多活幾個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好好的與家人相處,有生活的品質才能讓生命有價值。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根據美國癌症治療指引建議,晚期乳癌的疾病管理策略,應以毒性較小的治療方式為優先選擇。乳癌和女性荷爾蒙高度相關,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停經後轉移性乳癌患者,建議使用荷爾蒙治療,無效後再改用化療;以精準醫療策略,在療效外兼顧生活品質,是目前醫療發展趨勢。

曾令民表示,臨床約六到七成乳癌患者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其中有五到六成對荷爾蒙治療有效,相對有較好的預後;反之若為陰性,療效較差。通常連續三種荷爾蒙藥物都出現抗藥性,或癌細胞有嚴重內臟轉移時,才考慮使用化療。

不過,台灣約有1700位荷爾蒙受體陽性停經後轉移性乳癌患者,其中約680位沒有先使用荷爾蒙治療,反而直接接受化療,面對化療副作用,最後因畏懼而放棄治療。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臨床研究顯示,口服標靶mTOR抑制劑能減少荷爾蒙治療藥物抗藥性,合併使用比單使用荷爾蒙治療能將疾病惡化時間延後七個月,晚一點再接受化療。健保已於今年9月正式給付,預估每年有500人受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荷爾蒙 化療 乳癌 口服標靶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