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治療轉移性乳癌 標靶升級延命

「我一定要使用化療嗎?」一名罹患轉移性乳癌的患者,在歷經多次化療的副作用後,對治療有極深的遲疑與恐懼。醫師評估後,建議她使用口服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合併荷爾蒙治療,目前病情穩定,治療期間兼具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郭文宏表示,乳癌中七成患者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因此發生轉移情形時,大多數都會投以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但癌細胞型態會隨著時間不斷轉變,倘若產生抗藥性致荷爾蒙治療失效時,則考慮轉而使用化學治療。

但化療造成的不適及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令許多患者心生畏懼,甚至拒絕治療者不在少數;郭文宏說,一個人能接受的化療量是有限的,長時間的化療,身體付出的代價太大。

郭文宏指出,近年研究發現,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細胞,除了受雌激素影響,還常與mTOR的路徑有關,當此路徑被活化後,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因此阻斷mTOR路徑,則可有效的控制病情。

郭文宏說明,美國與歐盟已將mTOR抑制劑,列為荷爾蒙陽性乳癌細胞轉移或復發後的第一線治療考慮藥物之一,有五成以上患者,在服用mTOR抑制劑後疾病可以有效控制,並可協助延緩腫瘤惡化平均達七個月。

臨床顯示,標靶藥物治療是直接打擊癌細胞的弱點,有效控制癌細胞至一定的數量,有機會將癌症變成慢性病化。

郭文宏強調,過去轉移性的乳癌患者存活期僅兩年,隨著醫療的進步發展,若患者能積極接受治療,甚至可延長至五年。在治療過程中家屬、朋友、醫療團隊一起給予支持,配合適當藥物治療控制,一定能與乳癌和平共存。

癌細胞 荷爾蒙 乳癌 化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