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HER2陽性乳癌易轉移 標靶治療少復發

罹患乳癌12年,期間復發兩次,還轉移至肝臟,但林小姐仍熱愛生命,計畫與先生出遊享受人生,她希望癌友們都能積極樂觀,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罹患乳癌12年,期間復發兩次,還轉移至肝臟,但林小姐仍熱愛生命,計畫與先生出遊享受人生,她希望癌友們都能積極樂觀,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林小姐/提供

「只是二期,腫瘤又不大,竟一再復發。」50多歲的林小姐,12年前意外在鎖骨附近發現一顆兩公分大的腫瘤,醫師判定為乳癌第二期,且屬HER2陽性,儘管很快就切除,但迄今已復發兩次,癌細胞還轉移至淋巴及肝臟,讓她險些被化療副作用給「打趴」。

台北長庚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乳癌分為許多不同的亞型,其中有25%的病友和林小姐一樣,屬於HER2陽性乳癌,因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接受體(HER2)密度過高,大幅增加腫瘤的生長與分裂,有較高機率轉移與復發。

陳訓徹說,傳統認為小於兩公分的無淋巴轉移HER2陽性乳癌患者,屬於低復發風險的族群,但國內外研究卻發現,即使是1到2公分、無淋巴轉移的HER2陽性小腫瘤,三年內的復發風險仍可達10.3%。

台灣乳房醫學會黃俊升理事長表示,過去HER2陽性乳癌屬於較惡性的乳癌,治療棘手,自從第一個抗HER2標靶藥物上市後,HER2陽性乳癌在晚期治療已有相當進步。

2006年美國FDA核准抗HER2標靶用於早期HER2陽性乳癌的輔助治療,減少未來復發轉移的機率;2010年台灣健保針對高風險的復發族群,就是早期HER2陽性乳癌且淋巴轉移的病人,給付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輔助治療減少復發。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曾令民醫師指出,一項國外大規模研究發現,無淋巴轉移的早期小腫瘤病人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可減少47%的復發。因此,2015年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指引建議,無淋巴轉移的一公分以上HER2陽性腫瘤,也應該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今年6月7日國內舉行「台灣針對早期HER2乳癌共識會議」,與會專家也一致同意這項治療策略。

「癌友姊妹們應把握每個治療機會,對抗HER2陽性乳癌不放棄。」林小姐表示,復發至今已六年,醫師使用不同的抗癌新藥幫助她對抗乳癌,「只要活得比新藥久,就有機會戰勝病魔。」

<br />圖/曾令民醫師提供

圖/曾令民醫師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腫瘤 標靶藥物 化療 淋巴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