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愛喝熱湯 食道癌恐上身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食道癌與口腔癌並列「短命癌」雙雄,死亡年齡中位數分別為58歲和57歲,遠低於十大癌症的死亡年齡中位數69至70歲;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表示,食道癌患者七成是晚期發現,菸、酒、檳榔、熱湯是罹患食道癌的四大地雷,民眾最好戒除;尤其冬天到了,如果太愛喝滾燙的熱湯,可能增加食道癌發生機率。

一名49歲男性,長年菸、酒、檳榔不離身,一天因喉嚨有異物感求診,經檢查發現第二期下咽癌。雖然治療後下咽腫瘤消失,但半年後吞嚥愈來愈困難,就醫發現罹患第四期食道癌,因發現太晚,無法治癒過世。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表示,食道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有些人還會誤以為自己是胃食道逆流,猛吞成藥;直到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才發現癌症。

根據男性十大癌症統計,101年食道癌發生率較91年增加42%,且七成患者發現時屬於晚期,五年存活率僅16%,存活率在十大癌症中名列倒數第二名,僅次於肺癌。食道癌死亡年齡中位數僅58歲,與口腔癌的57歲,並列短命癌的前兩位。

王秀伯說,菸、酒、檳榔是食道癌三大的高風險因子,另外冬天到了,有些人習慣喝滾燙的熱湯,但研究顯示,熱湯可能增加食道癌發生機率二到四倍。另外,菸、酒、檳榔是口腔癌、喉癌、下咽癌等頭頸部癌的共同致癌因子,常會有合併食道癌的情形。

由於食道癌僅約9%能在0期及1期發現,醫學會建議,有頭頸癌病史,且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者的高危險群,至少一年應作一次胃鏡篩檢。

【2014/12/08 聯合晚報】

食道癌 吞嚥困難 口腔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