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打敗食道癌!病友組「好呷俱樂部」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食道癌病友胡興安(右)、陳克仰(左)在「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上,分享抗癌心路歷程。 記者趙容萱/攝影
食道癌病友胡興安(右)、陳克仰(左)在「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上,分享抗癌心路歷程。 記者趙容萱/攝影
50歲食道癌患者陳克仰2年前因吞嚥困難、胃食道逆流,以為是長期日夜顛倒所致,他直到昏倒送醫才發現是食道癌末期,如今他抗癌成功,可以開心進食,昨天他在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分享抗癌經驗。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說,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約有8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第3期,合併口腔癌約2到3成,避免食道癌上身方法,除少碰菸酒、檳榔等高危險因子外,高危險群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族群,以及頭頸癌患者等,從45歲開始,每年應接受胃鏡篩檢。

陳克仰年輕時曾長期擔任大夜班保全工作,40歲時身體出狀況,易疲累,因此辭掉工作並戒菸,2年前,陸續出現吞嚥困難、體力變差、解黑便、胃食道逆流,他以為是以前日夜顛倒所致,直到昏倒送醫,確診為食道癌4期,他才明白身體出狀況的原因。

陳克仰說,他選擇面對,切除腫瘤後,因食道狹窄,適應期長達9個月,除家人支持,他也看美食節目「解饞」,好不容易熬過去,他第一口嚐到美食是廣東粥,覺得能大口享受食物是件幸福的事。

另名55歲病友胡興安是家庭代工老闆,為人熱情的他喜歡與朋友喝二杯,一天抽1、2包菸,3年前因吃東西覺得卡卡的,確診為食道癌3期,他接受放療、化療後,原本要接受手術,但因手術前,他為好友拈香,沒想到高燒不退、肺衰竭,在加護病房住了22天,無法再接受手術,他在接受醫師安排的放療、化療後,癌症降為零期,每3個月回診追蹤。

胡興安形容自己是「鬼門關前走一遭」,讓他更珍惜生命,他以前是綽號「大砲」,脾氣很大,因這次生病改很多,除戒菸、戒酒、遵從醫囑,也培養唱歌、種花和每天走路4000公尺紓壓,更重要是學會放下、感謝,現在體力、胃口都比以前好,他感謝家人支持、陪伴與醫護人員醫治,讓他能迎接新的人生。

食道癌 化療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