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1天5杯咖啡 粉領族罹食道癌

上班族常喝咖啡提神,醫師提醒一天最好以一杯為限。(圖為設計畫面,非個案當事人) 記者林澔一/攝影
上班族常喝咖啡提神,醫師提醒一天最好以一杯為限。(圖為設計畫面,非個案當事人)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每天喝四、五杯咖啡,一名40歲女性出現胃食道逆流,還引發食道癌。醫師表示,患者自述工作壓力大、常熬夜,且長久來每天喝四、五杯咖啡提神,可能因此刺激胃酸分泌、逆流,才導致食道癌。

這名女性患者因為喉嚨痛了一個月,到醫院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她有胃食道逆流現象,開給一周藥物。但這名患者服藥後,仍覺得喉嚨痛、卡卡的,進一步檢查,竟然在食道發現腫瘤,且經過診斷確定是食道癌。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表示,患者起初到診所就醫時,沒有發現真正問題,後來轉至署桃就醫後,因為她沒有呼吸道系統疾病,且有嚴重胸悶、胸痛,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有胃食道逆流,因胃酸分泌過多逆流到喉嚨,才出現喉嚨痛的症狀。

但經過藥物治療後,情況卻不見好轉,喉嚨痛、吞嚥不舒服問題依舊嚴重。後來醫師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才結果發現患者的食道有腫瘤,且切片證實為食道癌。

陳景中仔細詢問患者生活作息與飲食,才知道患者自從工作以來,因為工作忙碌必須熬夜,經常靠喝咖啡提神,且每天喝四、五杯咖非,一不喝就感覺精神不濟。他研判,可能因為長期、大量喝咖非刺激胃酸逆流到食道,胃酸傷害食道黏膜細胞造成纖維化,甚至癌化。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食道癌好發於男性,女性比例較少,主要是男性較常抽菸、喝烈酒。胃食道逆流也引發食道癌的因素之一,因食道長時間受胃酸傷害反覆發炎,最後出現癌化現象,三餐飲食不正常或常喝咖啡等刺激飲料,都可能刺激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食道癌可能因先天與後天因素造成,先天因素與體質有關,後天則是吃太多醃漬食物、喝酒、抽菸等引發。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