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預防食道癌 少菸酒、咖啡 多吃蔬果

  圖/聯合晚報製
圖/聯合晚報製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食道癌主要與長時間喝酒、抽菸或胃食道逆流有關,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要避免食道癌,千萬不要抽菸、喝酒,且盡量不要長時間喝太多咖啡、吃辛辣等容易刺激、引發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平常應多吃蔬果、三餐飲食正常。

邱宗傑說,預防食道癌,飲食要盡量少刺激,酒更要少喝,尤其是烈酒,入口後會感覺燒灼,很容易刺激食道。此外,很多人喜歡吃麻辣鍋,甚至還刻意挑戰超級辣口味,但建議最好偶爾吃就好,且辣度不要太過辛辣。另外;即使工作再忙碌,三餐飲食應正常,避免胃酸不正常分泌,引發不良後遺症。

他也提醒,咖啡、發酵茶等,都屬於刺激性飲料,很多人喝多了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建議盡量少喝。另外,肥胖的人也比較容易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久了,會刺激食道黏膜,進而引發食道癌,可以透過減重改善,讓身體更健康。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提醒,不少人習慣在冬天喝烈酒,認為能促進血液循環,但烈酒經過食道易刺激,一天不要超過10cc、啤酒則半瓶就好; 若是喝咖啡,最好一天以一杯為限,且不論喝咖啡或茶,千萬不要空腹喝,避免刺激胃酸分泌。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其實醃漬食物也不要太常吃,之前大陸安徽有個村落,被發現居民食道癌比例相當高,就與習慣吃醃漬食物有很大關係。

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