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內視鏡除腫瘤 食道癌免動刀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北區報導】

台中市71歲尹姓男子去年罹患第一期食道癌,經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接受黏膜下腫瘤剝離術,在不產生傷口下切除腫瘤,復原快速,至今進食無礙、生活正常。

中國附醫消化內科醫師丁俊夫說,食道癌治療若選擇傳統的全食道切除手術,不但手術困難度高、時間長,術後併發症多,影響生活品質,黏膜下腫瘤剝離術以內視鏡切除腫瘤,不會造成傷口,復原速度快,適用於腸胃道早期癌病患。

尹姓病患說,他有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病史,四年前罹患喉癌,接受放射治療後,去年因吞嚥困難,求診後發現食道內有一顆長4公分、寬5公分的腫瘤。

丁俊夫說,尹姓病患病史複雜、高齡,若選擇傳統治療切除全食道,再透過術後重建、搭配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不但開刀前要評估多項風險,手術難度高,開刀後結疤癒合期間併發症多,會讓老人家吃盡苦頭。

丁俊夫指出,尹姓病患臨床分期屬第一期食道癌,適用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剝離術,在不產生傷口的狀態下切除腫瘤,沒有術後疼痛,也不必苦等排氣,復原速度快,一天後開始進食,並且順利出院。

尹姓病患說,他想到傳統治療食道癌必須切除全食道就頭皮發麻,經醫師丁俊夫建議後,很放心地接受黏膜下腫瘤剝離術,術後恢復迅速出院,餐餐進食順利,經一年來的追蹤,腫瘤沒有復發。

丁俊夫說,消化道管壁可分為黏膜層、黏膜下層,以及肌外層等三層。黏膜下腫瘤剝離術適用於腸胃道早期癌病患,適用範圍在腫瘤侵犯深度局限在黏膜層,或表淺的黏膜下層。

食道癌 喉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