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吞嚥時胸骨或心窩疼痛 食道癌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食道癌屬於食道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中醫師方志男表示,反覆的吞嚥困難及阻塞感是常見症狀,吞嚥時甚至胸骨後或心窩部出現疼痛。

中醫師方志男表示,食道癌患者的食道穴多見點狀或結節狀、條片狀隆起、暗灰色或無光澤,觸壓容易感受硬塊即造成疼痛感。電測該穴胃也容易出現強陽性反應。

各種疾病造成的吞嚥困難程度不同,醫師指出,較嚴重的頭頸部、上消化道疾病及神經功能受損將造成較長期的吞嚥困難。無法正常由口進食以獲得充足營養與水分時,多建議由靜脈注射與管灌飲食等人工治療性的營養補給。

造成較嚴重的吞嚥困難的疾病包含運動神經元病變而導致影響吞嚥肌肉,如漸凍人。其次如重度巴金氏症。再者則是口咽食道疾病或頭頸部癌症病人與鼻咽癌電療後造成吞嚥困難等,這類患者常須利用鼻胃管灌食。

頭頸部惡性腫瘤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等治療。往往也會造成局部構造的損傷,而出現許多後遺症,如口腔黏膜炎、乾燥、味覺異常、吞嚥困難等。不少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常見口腔潰瘍、喉嚨痛、吞嚥困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吞嚥困難 食道癌 化療 放射治療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