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彰雲嘉首例微創手術 治食道癌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以微創手術切除食道癌腫瘤,黃姓患者夫婦(左二、三)昨天獻花向醫療團隊致謝。(記者段鴻裕/攝影)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以微創手術切除食道癌腫瘤,黃姓患者夫婦(左二、三)昨天獻花向醫療團隊致謝。(記者段鴻裕/攝影)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地區是國內食道癌好發地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昨天宣布,完成彰雲嘉地區首例微創胸腔鏡艾佛─路易士切除食道癌手術,黃姓患者獻花感謝醫療團隊,讓他重獲新生。

年近60歲的雲林縣莿桐鄉黃姓男子,因為吞嚥困難、打嗝、食欲不佳、想吐,被檢查出罹患初期食道癌,今年4月接受微創胸腔鏡艾佛─路易士切除食道癌手術,住院十餘天後出院;昨天他和妻子返回台大雲林分院,向院長黃世傑與主治醫師陳克誠、曾宇鼎、護理師廖惠君獻花致謝。

黃姓男子說,當初被檢查出罹患食道癌時,「嚇了一大跳,感到很害怕」,陳克誠醫師建議他接受微創手術,順利切除,手術前,他已減少吃檳榔,「手術後,絕不再碰檳榔了!」

陳克誠醫師說,造成國人罹患食道癌病因,主要與抽菸、喝酒及吃檳榔有關,臨床上發現患者有食道癌可能會併發口腔癌,或口腔癌併發食道癌;而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地區是西部地區食道癌患者最多地帶,衛生署公布97年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27年居第1,而各類癌症死亡率中,食道癌排第9。

陳克誠說,食道癌患者如果接受傳統開胸手術後,會留下約30公分的傷口,而各處傷口合計長達7、80公分,患者手術後要忍受劇痛,微創手術採胸腔內視鏡方式進行,只在胸腔留下4個小傷口,恢復快、患者負擔也不大。

黃姓患者說,健保給付以外,他支付的整個醫療費用只有3萬餘元,很感謝醫護人員救了他一命。

※延伸閱讀》
.食不下嚥 食道癌前兆
.嗜麻辣、燙食 小心食道癌上身
.只吃藥沒定檢 胃病變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罹食道癌風險高40倍

【2009/07/07 聯合報】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