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氣管、食道癌 手術新技創生機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學院前胸腔外科教授吳明和以創新手法,為氣管癌的患者開刀治療,過去腫瘤超過5公分以上就很難手術,採用切除部分胸骨與鎖骨方式,腫瘤10公分仍能手術,為食道癌及氣管癌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吳明和表示,他最近為3位病患完成這項名為「簡單皮瓣用在超短縱隔腔氣管造口」的手術,其中40歲的女性患者在手術後,原本約11公分長的氣管僅剩下約1.5公分,仍能順利造口呼吸,挑戰「超短」的極限,獲得國際期刊的青睞。

他指出,氣管癌或食道癌侵犯到氣管的患者,過去一般手術是腫瘤大約2-3公分長,切除該段的氣管,保留部分的氣管接合後仍能正常呼吸;但如果侵犯的範圍過大,因氣管無法接合只能選擇以氣管支架(類似心臟支架)搭配放射線治療,但效果沒有手術切除好,存活率低。

吳明和將過去用在食道切除的削骨手術,嘗試用在氣管上,切除部分的鎖骨及胸骨後,再將胸前的皮瓣內拉,氣管即使只剩下很小的一段仍能順利造口,讓病患自行呼吸;患者只會有一點骨頭酸痛的後遺症,效果比放射線治療更能徹底清除被癌細胞侵犯組織。

吳明和說,氣管癌雖然較少見,但仍占胸腔癌症的3%,食道癌的患者近年更是明顯增加;由於兩種癌症發現多屬晚期,存活率不高,新的手術方法為患者提供另一項選擇。

【2009/04/27 聯合報】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