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食不下嚥 食道癌前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吞嚥有困難可要當心了;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總監吳明和教授表示,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吞嚥困難」為一大警訊,通常要到腫瘤變大後出現吞嚥困難時才會被注意到,造成部分患者常未求診於胸腔內、外專科,可能因此忽略此一身體警訊,而耽誤診治時間,發現時大約都已達第三期以上,不僅到了可以開刀治療的「臨界點」,五年存活率也大幅下降到約兩成多,如果發現早,食道癌第一期開刀治療的患者,約一半能夠存活超過五年,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是食道癌治療的關鍵。

吳明和教授表示,雖然食道癌發現時通常較晚期,存活率也不高,但只要有治療的機會,開刀手術仍有一線生機。一般對於三期以上食道癌患者的治療,會先以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腫瘤縮小後再開刀切除腫瘤;食道癌是否能開刀,取決於腫瘤有沒有侵犯到氣管、主動脈,及有沒有遠端轉移為依據,如果沒有就可以直接進行手術,手術成功率高達95%。

吳明和教授指出,後期食道癌患者因為無法進食,生活品質深受影響。醫師配合腫瘤切除後的食道重建手術,取得病人自己的胃或大腸,重建因腫瘤被摘除的食道,讓食物能夠從嘴巴進入,讓病人重拾飲食之樂。惟臨床發現,許多患者發現時,都已錯失開刀治療的時機,所以民眾應定期檢查,並遠離酒、檳榔、醃漬物等食道癌的飲食危險因子,才能從根本預防食道癌。

吳明和教授也透露,自2008年8月起,短短幾個月,已有十九位病患因食道相關病症接受治療,其中食道癌就佔了十一位,皆為男性且有長期喝酒的習慣;吳明和教授提醒民眾,高濃度酒精對於喉嚨、食道具刺激性,養成經常喝酒習慣其實隱藏著食道癌的高度風險,經常喝酒亦可同時引發肝硬化及食道癌,讓食道癌治療更加困難,喝酒民眾應更加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食道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