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吃鍋別急著喝熱湯 當心食道癌風險增

天氣轉涼,暖呼呼的火鍋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醫師提醒,滾燙熱湯恐傷害食道,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建議稍微放涼再喝。

台灣胸腔健康推廣協會今天舉辦「戰勝食道癌病友會及講座」,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台灣胸腔健康推廣協會理事長李章銘表示,食道是人體進食、吞嚥的第一站,但因食道沒有感覺神經,在罹癌初期不易察覺,多數患者到了腫瘤較大時,才會因吞嚥困難就醫,確診時大多已是中晚期。

李章銘說,一旦食道癌發展到中晚期,若要以手術完整切除難度很高,而且癌細胞也可能藉著淋巴轉移到其他器官。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每年新增約2400名食道癌患者,其中超過9成是男性,更高居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5名。他表示,食道癌是一種長期累積造成的疾病,抽菸、喝酒、吃檳榔都是重要危險因子,患者平均年齡約50歲。

李章銘指出,正因食道癌大多發現得晚,加上沒有有效標靶、免疫療法問世,過去全球平均不分期5年存活率僅不到2成,近年因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手術等治療方式不斷進步,台大醫院已將患者5年存活率提高到4成。

他提醒,想避免食道癌上身,除了別碰菸、酒、檳榔以外,滾燙的湯和食物應放涼一點再吃,醬菜、泡菜、醃肉、臘肉等醃漬食品則應少吃,避免刺激食道;生活習慣方面應維持規律作息、多攝取蔬果、保持運動習慣。

如何及早發現食道癌?李章銘說,健康檢查觀念很重要,內視鏡是發現早期食道癌最有效的方式,建議做胃鏡時,可請醫師多留意口腔、咽喉、食道是否出現變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食道癌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