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得食道癌機會大 喝酒抽菸吃檳榔建議每年定檢

食道癌的男女比例為16:1,高危險因子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等不良嗜好者,恐造成食道黏膜細胞出現病變,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是其他人123倍之多。
食道癌的男女比例為16:1,高危險因子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等不良嗜好者,恐造成食道黏膜細胞出現病變,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是其他人123倍之多。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廖國隆攝影

醫師呼籲,食道癌的男女比例為16:1,高危險因子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等不良嗜好者,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是其他人123倍之多。建議年滿50歲、有這些不良嗜好者,每年應定檢。

商場打滾10多年的葉姓建商自述,應酬場子多練就好酒量,會抽菸、吃檳榔,胃部偶有不適,就靠吃藥緩解。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表示,去年3月葉先生因胃脹難過先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下段異常,高度懷疑是癌病變。

再轉往台中慈濟醫院進一步透過胃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確認食道上、下段都出現惡性腫瘤。

蔡松茂指出,一個器官同時有兩處惡性腫瘤並不常見,葉先生能早期發現更屬特別。照胃鏡是侵入性治療,胃鏡經過食道入口時,病人會因不舒服而收縮,醫生往往無法細看,導致食道上段病灶很難發現。

蔡松茂說明,因葉先生食道下段已知有可疑病灶,做胃鏡檢查時更仔細看,在食道上端也發現異常,病理切片確認兩處病灶為零期癌。

蔡松茂說,零期癌是指癌細胞都還在食道最表淺層,只要以胃鏡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把癌細胞刮除乾淨,術後完全沒有傷口,也可保留完整食道。

蔡松茂表示,食道癌早期不會有明顯症狀,當病人出現吞嚥困難、食道變窄症狀時,腫瘤往往已經很大,恐得切除部分食道。

醫師呼籲,食道癌的男女比例為16:1,高危險因子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等不良嗜好者,恐造成食道黏膜細胞出現病變,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是其他人123倍之多。建議年滿50歲、有這些不良嗜好者,每年應定期做健康檢查。

食道癌 檳榔 抽菸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