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炎高危險群 20歲前要篩檢

藝人安鈞璨驚傳肝癌過世,年僅31歲,肝癌是否有年輕化趨勢受注目,醫師表示其實「國病」肝癌已逐年減少,但年輕人體內癌細胞較凶猛,且因發現得晚不易治療造成死亡率高,籲年輕人20歲前要進行B肝、C肝帶原篩檢。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嘉齊說,台灣新生兒會打B肝疫苗,但疫苗的防堵效果不是100%,仍有約1%的帶原率,小時候可能與體內這1%帶原率的肝炎病毒相安無事,但20歲到40歲時免疫力會開始跟病毒作戰,許多年輕人此時陸續肝臟發炎。

王嘉齊建議30歲以下年輕人除基本生活規律、避免酗酒外,15歲到20歲前抽血檢測是否為B肝、C肝高危險群,確定體內有抗體,若無抗體則重新施打疫苗保持抵抗力;至於30歲到40歲的年輕人,也應儘速檢測了解自身情況。

王嘉齊說,臨床現在已證實肝癌有減少趨勢,但40歲以下的年輕人罹患肝癌往往比較凶猛,容易轉移、侵犯血管;以醫學文獻為例,年輕人肝癌現象第一年致死率反比老人高,除癌細胞本身惡性且活躍外,很大原因是肝癌初期幾無徵兆,許多年輕族群自覺身體健康,疏忽之下一來就是末期。

他呼籲,年輕人肝癌的存活率取決於發現、治療時機,曾接受B肝疫苗的30歲以下年輕人,20歲前就要進行肝炎帶原篩檢,30歲以上國民也應及早檢測,帶原者也應定期追蹤以利及早發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炎 酗酒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