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病毒基因突變 罹肝癌風險高250倍

台灣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約有一萬人死於肝硬化肝癌,專家提醒,研究發現,帶原者如果感染B肝病毒表面抗原發生基因缺損,罹患肝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250倍,建議帶原者可提早透過基因序列檢測,得知本身是否為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再思考後續治療或預防。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成功大學研究團隊合作開發診斷試劑與藥物,是台灣獨步全球的進展。昨宣布發展出可測試B型肝炎病毒基因序列的試劑,已技轉給生技公司,預計下半年上市,每次檢驗費用約在5000元以下。

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上一段基因序列、即Pre-S區域,一旦出現突變缺損,肝硬化的風險比一般帶原者增加3倍,罹患肝癌的機率則將增約60%;過去研究顯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0倍,若是發生在Pre-S區域,則罹患肝癌的機率增加到250倍,這也是國人針對肝癌罹患風險的另一項突破。

「十五年磨一劍。」蘇益仁說,早在15年前,他即發現B肝患者感染的病毒型態,若是基因序列Pre-S區域產生突變,會產生毛玻璃肝細胞的突變,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原因,更進一步證實Pre-S突變蛋白的確是病毒致癌蛋白。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表示,因B肝疫苗推動,目前的B肝帶原者多是40歲以上的民眾,過去的肝癌藥物多是症狀治療,新的檢測方式只需抽血,就可在出現症狀前得知是否為高危險群,進行預防性的藥物治療,對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炎 肝硬化 肝病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