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動脈化療 肝癌19年不再發

糕餅師傅蔡先生62歲那年因持續不明腹痛就醫,發現已罹患末期肝癌,10公分腫瘤侵犯到肋膜無法開刀,研判僅剩數月生命,他接受高雄榮總醫師建議,進行肝動脈化療(HAIC),三次療程後腫瘤竟消失不見,至今蔡先生已82歲,肝癌19年未復發。

高雄榮總12年來為中晚期肝癌病人施行「肝動脈化療」,許多原本被宣判生命僅剩三個月的患者,存活期延長至一年;更有患者在接受5、6次治療後,腫瘤消失不見。

昨天高榮舉辦發表會,現身說法的三名患者均已存活10多年;70多歲的李先生說,12年前他感冒好不了去看醫生,發現肝臟長出一顆16公分的惡性腫瘤,天天都要下田工作的他根本不相信自己罹患肝癌,「心情很不平衡!」所幸進行肝動脈化療6次後腫瘤消失,開心生活。

高雄榮總肝動脈化療團隊主治醫師蔡維倫說,中晚期肝癌患者因腫瘤過大,或侵犯到血管,幾乎連開刀切除也不可得,只能選擇昂貴的標靶藥物治療,平均每月藥費超過10萬元,但9成以上無療效。

蔡維倫說,肝動脈化療有健保補助,治療方式是從鎖骨下動脈插入導管,直接灌注化療藥物至肝臟,並注入碘油使腫瘤缺氧栓塞,12年來已有154名患者接受此療法,17.5%病人腫瘤完全消失,35.1%部分腫瘤消失,等於一半患者有明顯療效,相關成果已陸續發表在國內外醫學期刊。

高雄榮總副院長鄭錦翔說,肝動脈化療在美國多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轉移肝臟的患者,今年該院正式成立胰臟癌治療團隊,朝治療難度更高的胰臟癌發展,希望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