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緊貼膽管 多極電燒建功

一名60多歲肝癌患者兩年前復發,且檢查發現體內有四個小腫瘤,其中一個貼近膽管、手術困難,在評估各種治療方式後,醫師採取多極電燒摧毀肝癌,患者至今恢復良好。

收治這名患者的雙和醫院消化科醫師吳立偉表示,肝癌的治療方式很多,所謂根除性治療包括手術、換肝、局部電燒等;姑息性治療則有化療、肝血管栓塞和放射線、標靶治療,但要根除腫瘤,才能延長患者壽命。

吳立偉解釋,傳統電燒是把探針插在腫瘤再往外燒;多極電燒則是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用多根探針包覆腫瘤由外往內燒,同時對外燒出一個安全距離,但不傷害其他血管和器官,可以徹底清除癌細胞,但仍有1%患者會有肝衰竭、大出血、血胸氣胸或傷到腸道等併發症,有全身多處轉移、肝功能不佳、肝硬化嚴重的患者不適合採用。

台大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院長王世晞表示,肝癌是非常複雜的疾病,發現的早晚、肝硬化程度、肝功能狀況都會影響後續治療成效。

他指出,若腫瘤發現早、很小、顆數少,治療會以電燒和手術為主;若患者肝功能不佳、腫瘤位置不好、比較邊緣,不適合手術切除,才做栓塞;若癌症已經轉移再考慮做標靶治療;但若肝癌是多發性、反覆發作,恐怕只能進行肝臟移植。

王世晞說,3公分以下、3顆腫瘤以內比較有機會用電燒方式清除腫瘤,但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定期檢查。3公分以下的腫瘤幾乎沒有症狀,等民眾覺得不舒服,恐怕腫瘤都已經非常大。建議最好每年體檢、半年進行超音波檢查,B、C肝帶原者更要縮短為3個月就追蹤一次,才能避免肝癌上身。

肝癌 電燒 化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