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婦人罹肝癌 兩女兒檢查都有腫瘤

67歲吳姓婦人與2個女兒都發現罹患肝癌,大女兒X光片明顯可見肝臟有約2.5公分腫瘤。
67歲吳姓婦人與2個女兒都發現罹患肝癌,大女兒X光片明顯可見肝臟有約2.5公分腫瘤。
圖/聖馬定醫院提供

67歲吳姓婦人腹痛求診,被診斷出第二期肝癌,因為她是B型肝炎帶原者,醫師請家人檢查,發現兩名女兒也都帶原且肝臟都有腫瘤,一家三人都罹癌,突如其來訊息,讓一家人難以接受。

「B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檢查。」聖馬爾定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清池指出,吳姓婦人長垂直傳染,去年10月就診查出肝癌,由於國內B型肝炎八成透過垂直傳染,為求謹慎,建議家人都來檢查,沒想到,她的兩個女兒、兩個兒子也都B肝帶原。

兒子有定期追蹤,狀況良好。女兒則沒那麼幸運,大女兒表示,有時會肚子腫脹,以為是洗腎造成,進一步檢查是肝癌二期;小女兒完全沒徵兆,檢查竟發現肝癌末期,家人相當驚訝。

吳姓婦人的肝癌有兩顆近2公分的腫瘤,接受肝動脈栓塞治療,同時服藥控制;大女兒的肝癌也是二期,兩顆腫瘤近3公分,接受放射線治療;小女兒肝臟腫瘤已進入第四期,轉移至肺部,目前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羅清池指出,目前B肝治療已有很好的抗病毒藥物,及早使用,可預防惡化。在全面接種B肝疫苗之前,國內是B肝好發地區,目前健保針對40歲以上民眾均給付B肝或C肝檢測。

肝癌 腫瘤 垂直傳染 B型肝炎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