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中晚期肝癌治療 先設法縮小腫瘤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科部副部主任 洪建福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科部副部主任 洪建福
圖/張紘勝 提供

【文/張紘勝 提供】

肝病素有國病封號,尤其是肝癌,在過去醫療不發達年代,許多人聽到罹患肝癌,等於被宣判死刑。但隨著科技進步,即使是中晚期肝癌,無法進行根除性治療的人,仍有其他治療方式,像是肝栓塞或化療、載藥微球的釔90放射線治療等,一旦腫瘤縮小,患者甚至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根治肝癌。

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約12000位肝癌患者,其中僅三成的人可開刀切除腫瘤,約有三至四成的人屬於中晚期肝癌。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科部副部主任洪建福表示,目前單純的肝細胞癌,也就是腫瘤只長在肝臟的治療方式,早期(一、二期)是以手術切除或換肝、電燒灼術為主,患者可徹底根除肝腫瘤。不過,若肝癌為三、四期的中晚期患者,此時醫師只能提供不同的攻擊武器,希望腫瘤不惡化,卻無法徹底殲滅癌細胞。

洪建福說,非根除性的治療方式,包括傳統的化療加上碘油混合的栓塞療法,直接將提供肝癌營養來源的動脈給阻斷掉,切斷癌細胞的補給源頭,腫瘤就會凋零餓死。傳統的栓塞治療對於肝腫瘤數量少的人而言,其效果不錯;但缺點是化療為全身毒性,易致肝功能衰退、骨髓抑制等副作用,造成血小板低下、造血功能變差、白血球數驟降,患者免疫力下降、較易感染。此外,化療藥打入肝癌的營養動脈中,藥物1天內就會跑掉,藥效無法長時間作用。

為改善化療藥效無法持久的缺點,有藥廠研發出帶藥微球的載體,用來取代碘油,它的分子顆粒比碘油小,可跑到肝動脈深處,若直接把化療藥與載藥微球一起混合,可延長化療藥在體內的作用時間。洪建福將載藥微球比喻為珍珠奶茶中的珍珠,雖然珍珠本身沒味道,但與奶茶一起沖泡後,果糖與奶茶會跟珍珠混合在一起,抗癌藥原理也是如此,載藥微球放入肝動脈後,它會把化療藥物慢慢釋放出來,產生局部的化療效果。動物實驗發現,經過14到21天小鼠肝臟仍可測得藥物反應。

一旦患者半年內接受兩次化療搭配碘油的傳統治療方式的效果不佳,可考慮自費做釔90搭配載藥微球。洪建福說,釔90是一種放射線原料顆粒,它屬於β射線,輻射有效範圍約0.25到1.1公分,載藥微球加上釔90的組合,就像體內注入小顆粒帶放射性元素,類似小範圍放療,不易傷害其他組織,又能延長治療效果。部分中晚期肝癌患者在接受釔90治療後,原本無法根除的肝腫瘤,還進步到有機會開刀切除。

洪建福主任每週三上午門診,過去收治一名67歲男子,因肝硬化演變成肝癌,曾接受治療約2年又再復發,右肝不同位置發現兩顆分別5及4公分的腫瘤。由於男子年事已高,又有冠狀動脈疾病,不適合手術,後來他接受釔90治療,效果非常好,持續2年半都沒復發,最後卻死於冠狀動脈疾病。

傳統肝栓塞治療易產生組織缺氧腫脹刺痛,不少患者害怕疼痛,常治療到一半就跑掉。洪建福說,釔90可大幅降低疼痛不適,相當適合中晚期肝癌,且肝功能中等程度、黃膽指數小於2.5、肝指數未超過正常值5倍以上、無腹水或可治癒的腹水患者。不過,釔90並無健保給付,患者每次需自費70至80萬元;至於載藥微球搭配化療的栓塞治療每次需自費5到6萬元。

肝癌 化療 腫瘤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