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癌症二號殺手「肝癌」 這3種人易罹患,醫師教你如何發現及治療

健康多1點

引發肝癌的因素有很多,現今科技進步,治療的方式也很多樣
引發肝癌的因素有很多,現今科技進步,治療的方式也很多樣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肝癌的發生率排行第四名,而死亡率高達第二名。俗話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當肝機能不好時,代謝毒素的能力變差,人就會變得比較疲累。然而肝臟又是個沈默的器官,我們該如何拉開與肝癌的距離呢?

為什麼俗話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呢?
為什麼俗話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呢?

一般外科陳榮堅醫師 指出三點容易罹患肝癌的原因

1.病毒性肝炎

亞洲人罹患肝癌最大的原因還是B、C 型肝炎。儘管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藥物可以治療,但是要特別提醒病毒的治療是指他的指數變得非常非常低,或是測不到病毒的指數,代表一旦太過勞累,過度使用肝臟,B 肝和 C 肝就有跟高的機率會再度復發。

如前陣子陳醫師的一位患者,他曾是 B、C 肝患者,治療好已超過十年,且每固定半年都會做身體檢查,他在半年前檢查都無異狀,卻在半年後檢查出有八公分的肝臟腫瘤。據醫學文獻指出,發現有少數案例是 B 肝一開始發炎後就能快速形成肝癌。

雖然現今科技進步,B 肝患者越來越少,但仍然有 B 肝帶原者,因此建議未施打 B 肝疫苗者每半年要追蹤自己肝臟的健康狀況。

2.化學物質

像是食用保存過久的玉米、馬鈴薯,就容易攝取到黃麴毒素,而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

3.代謝問題

一般肝癌都是肝臟發炎,變成肝臟纖維化,再產生結節,最後成了肝癌。

長期飲酒會損害肝臟,讓肝細胞一直產生發炎反應,接著進入纖維化、結節,乃至肝癌。除了飲酒外,代謝性疾病也會引起肝癌的發生,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油脂、糖分,容易造成脂肪肝,然後再成為脂肪性肝炎,最後如同上述所提過程,引發成肝癌。

因此當我們體檢報告顯示脂肪肝過高,千萬別以為只是吃太好而忽視它,請務必調整飲食內容,也建議過度肥胖者需要適度的減重。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該如何發現肝癌?

大部分肝癌發生難以察覺,但也有幾種情況是癌細胞長在肝的很表面,會接觸到腹膜或肋膜,曾經就有病患感到胸痛像心臟病一樣,或是頂到腹膜如同膽結石,因此有不明原因的胸痛與腹痛,也建議去檢查是否與肝臟有關。

該如何治療肝癌?

最好的,但肝癌治療後數據統計,一年後再復發率高達 30%

雖然最根治的方式是手術,但現在小於二至三公分的肝癌,是可經由超音波插針至肚子裡面進行燒灼治療,且追蹤的成效也是不錯。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現在也有標靶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等等,依照病人的身體狀況,醫師會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

肝臟是相當重要的器官,它掌管人體解毒、消化的作用,一旦肝機能出問題時,飲食、活動力都會受限,對造成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使得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最後再次呼籲,盡量戒掉菸、酒這些致癌物。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肝癌 病毒性肝炎 脂肪肝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