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口服抗病毒藥 肝癌風險大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慢性B型肝炎肝癌的致病原因之一,國內研究團隊證實,慢性B型肝炎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少三倍的肝癌發生風險。

這項研究已於六月底刊登於《消化學雜誌》,由台北榮總醫研部轉譯研究科主任吳肇卿、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吳俊穎的研究團隊共同完成。吳肇卿說,健保署自2003年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中慢性B肝帶原者4萬3千多人,是全球第一份大規模針對抗病毒藥物與肝癌的研究。

研究追蹤 「符合健保給付標準且服用抗病毒藥物者」及「未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的肝功能異常者」,各兩萬多名,7年後,發現未服藥者罹患肝癌機率是用藥者三倍。

吳肇卿解釋,病毒量跟發炎機率成正比,B肝抗病毒藥物能抑制病毒複製,進而減少發炎與肝癌機率。

研究也發現,抗病毒藥物對年輕人、無肝硬化者及無糖尿病者,作用特別顯著。吳俊穎說,40歲以下患者罹肝癌風險減少了九倍,無肝硬化者則減少了四倍。此外,抗病毒藥物雖能降低病毒影響力,但無法減輕糖尿病造成肝癌的風險。

目前肝功能指數是正常值兩倍以上,且持續三個月、病毒量大於兩千單位的B肝患者,健保才給付抗病毒藥物。但吳俊穎說,國內研究已指出,肝功能指數不高但病毒量高於兩千單位者,罹患肝癌的風險也很高,呼籲健保署放寬給付標準。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表示,將在財務可負擔的前提下,與學會討論是否放寬給付。

吳俊穎也提醒,B肝病患不要因為年輕、沒有症狀就輕忽疾病,肝指數高或病毒量高者屬高危險群。

【2014/07/17 聯合報】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