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肺癌治療選項多 多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肺癌治療藥物選擇多,各有優缺點,用藥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過程中也需隨時反應不適症狀,及時調整使用方法,才能將不舒服情形降到最低。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表示,晚期肺癌的治療方式以化療標靶藥物為主,使用標靶藥前應先做EGFR及ALK基因檢測,若EGFR基因陽性,可選擇艾瑞莎或得舒緩、妥復克三種標靶藥的其中一種。EGFR抑制劑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皮疹、腹瀉、甲溝炎、口腔炎等,每種藥的副作用雖類似,但程度輕重略有不同,通常這些症狀多可控制。

不過,極少數患者使用EGFR抑制劑的標靶藥,可能發生肝功能異常或間質性肺炎等副作用,因可能有致死的危險性,因此一旦情況嚴重必須停藥。

若EGFR基因檢測陰性,患者還能做ALK檢測,ALK陽性者可自費服用截剋瘤,它的副作用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如惡心、嘔吐、腹瀉、便秘等,但大多可被解決;另有少數人會有口腔炎、肝功能異常、不明原因閃光(視力不受影響)、間質性肺炎等,肝功能異常或間質性肺炎情況嚴重者需停藥。

「標靶藥不可與柚類食物併用。」邱昭華說,葡萄柚、柚子等食物恐與標靶藥發生交互作用;而有些藥需空腹食用,患者應與醫師討論,確保用藥安全。

歡迎上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下載衛教手冊:

希望之路~面對肺癌

免費諮詢:0809-010-580

【2014/07/06 聯合報】

肺癌 化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