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臟水泡 會變肝癌嗎?

超音波影像可看到肝組織內有大小不一的肝囊腫。
圖/王世晞醫師提供
超音波影像可看到肝組織內有大小不一的肝囊腫。 圖/王世晞醫師提供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媽媽最近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好幾顆水泡,肝臟為何會長出水泡?會不會轉變為肝癌

A:肝臟組織內長水泡,醫學正式名稱是「肝臟囊腫」,在解剖學上是囊狀構造,內部充滿液體,有如水球或水泡。

肝臟囊腫,可能單獨一個或很多個,如果囊泡數量很多,稱為「多發性肝囊腫」,患者通常在腎臟也會長出許多囊泡,與遺傳有關。

肝臟組織長出囊泡,成因不明,除了多發性囊腫來自遺傳外,可能是胚胎發育時期,肝內膽管在發育過程遇到阻塞所致,也可能與外傷有關,另有一說是幼年時期寄生蟲感染引起。

肝臟囊腫,從小顆到大顆都有,數目可能隨年齡增加,體積也有變大趨勢,水泡直徑若不超過5公分,大多不會有症狀,往往是接受肝臟超音波掃描時,才由醫師告知有肝臟囊腫。不過,這類囊腫大部分屬於良性,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不需治療,吃藥也無法讓腫消失或變小,定期追蹤即可。

大多數肝囊腫長在肝臟組織內,因此患者不會有任何不適,也不會因身體碰撞或擠壓造成水泡破裂。除非是囊腫變多且大到10公分以上,可能壓迫肝臟血管、膽囊或其他周圍組織,出現腹脹、腹痛、惡心、嘔吐等症狀,此時建議以細針把囊泡內液體抽出來,或採取外科手術,缺點是幾年後會復發。

可以慶幸的是,肝臟囊腫雖然有「腫」字,並不是腫瘤,一般不會進一步惡化為肝癌,患者不必太過憂心;但為求慎重起見,建議有肝囊腫的民眾,還是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

肝臟 超音波 遺傳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