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指數忽高忽低 該怎辦?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我先生是B肝帶原者,最近幾年來,肝指數GOT和GPT忽高忽低,我很擔心他以後會得肝癌,怎麼辦?

A:全國B肝帶原者200萬至300萬名,其中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屬於「不活動性帶原者」,這些人雖然帶有B肝病毒,但卻與之和平共處,是相對較安全的一群;其他的B肝帶原者,肝指數可能忽高忽低,讓人七上八下。

肝指數的全稱是肝功能指數,有人簡稱為肝功能或肝指數,包括2項指標,分別是GOT(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麩氨基酸草醋酸轉氨基酵素,又稱為AST)及GPT(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麩氨基酸焦葡萄轉氨基酵素,又稱為ALT),兩者都是肝細胞內重要酵素,當肝細胞發炎或壞死,就會釋放到血液中,因而GOT、GPT值上升,其中以GPT更具參考價值。

GOT、GPT值正常,只能說肝臟目前沒有發炎,但GOT、GPT值與肝病嚴重度沒有一定的關係,有人由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時,GOT、GPT值都在正常範圍。因此,需搭配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驗甲種胎兒蛋白(AFP),才能完整追蹤。

健保已試辦B肝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給付抗病毒藥物計畫,B肝帶原者半年內抽血檢驗GPT,3次有2次高於80U/L,就可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注射干擾素,有助降低肝功能指數,減少發炎,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也會隨之減少。

至於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注射干擾素,最好與醫師討論,考慮藥物抗藥性、用藥遵從性、女性是否有懷孕需求等,找到適合的用藥。

值得一提的是,B肝患者GPT低於80U/L,但檢查發現病毒量高且肝穿刺已有纖維化跡象,建議病人自費使用抗病毒藥物,減緩肝纖維化進展。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郭建興

肝功能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