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栓塞新療法延緩肝癌惡化

<div align="left">圖/李威震醫師提供</div>
圖/李威震醫師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平】

專訪:林口長庚醫院肝臟暨移植外科主任李威震

國人肝功能普遍不佳,罹患B肝及C肝人數比例高居不下,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萬2000人死於肝病,肝癌更是全國男性癌症死因之首,台灣換肝權威醫師李威震指出,一發現肝癌應立即治療,才能降低未來復發機會,拖得愈久,復發機率愈高。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暨移植外科主任李威震指出,目前國內肝癌常規治療方式主要為肝臟移植、肝臟切除、RFA射頻燒灼、血管栓塞(加入化療藥物或放療物質),放療、化療及標靶治療等方式。預後程度好壞依序為換肝、切肝、電燒、栓塞。

近年來,受到矚目的標靶治療,大都用於肝癌晚期,可延長患者存活期,但健保給付嚴格,只在腫瘤遠端轉移,侵犯到血管,才予給付。如肝臟腫瘤只有1、2顆,肝功能夠好,則可接受切除手術,但一定比例會復發。如果腫瘤數在3顆以下,腫瘤不大,則建議採用肝臟移植,療效最佳。

大部分肝癌患者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肝功能不好,無法切肝或換肝,就只能退而求其次,採取電燒及栓塞等治療。通常腫瘤約3至5顆,大小從3至5公分都可透過電燒來殺死癌細胞,雖然效果不錯,但仍有復發機率。

至於栓塞治療,現在多了一種載藥微球的栓塞新方法,這類微球直徑為200~400微米(約等同於兩根~四根頭髮的直徑),可裝填化療藥物(主要的搭配藥物為小紅莓Doxorubicin),微球進入腫瘤部位後,可讓藥物釋放期間延長至14天,由於腫瘤內藥物濃度增高,療效不錯。李威震主任指出,腫瘤如超過3顆,且無法切肝及電燒,一般建議給予栓塞治療。

李威震主任強調,與其他治療相較,栓塞治療風險較低,感染比率也較低。最重要的是栓塞治療能延緩病情惡化,中期患者更可因此改善肝功能,甚至有機會可以換肝。最近即有兩名晚期肝癌個案,腫瘤已侵犯至肝門靜脈,經栓塞治療加上電療,順利去除門靜脈腫瘤,讓血管再次暢通,得以順利換肝。

國外報告顯示,釔90治療也可以消除血管內腫瘤,可供門靜脈栓塞的患者選擇。至於釔90輻射劑量問題。李威震主任解釋,釔90屬β射線,半衰期短,組織穿透距離最遠才1公分,所以當微球隨著肝動脈流入腫瘤血管中,輻射範圍只及於腫瘤,不會影響周圍器官組織。

釔90治療期間,患者容易有疼痛感,均在可忍受範圍內,可藉由止痛藥來緩解。少數人會有噁心、食慾差等情況,但術後幾天內就會自然消失,相當安全。術後二個月為觀察期,由醫師評估效果,考慮是否需進一步治療。

為了提昇免疫力,許多肝癌患者在正規治療前後也接受了民俗療法,服用中藥草,對此,李威震主任認為「萬萬不可」。因為部分草藥含有生長激素,可能進一步刺激腫瘤生長加速,服用後果難以預測,門診就有患者腫瘤突然變大,成長十倍之多,患者千萬不要嘗試偏方。

更多資訊》http://blog.udn.com/loveurliver/article

腫瘤 肝臟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