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釔90選擇性體內放療—肝癌治療新選擇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平】

專訪/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健弘

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1萬名肝癌患者,目前肝癌治療仍以根除性治療方法為首選。不過,若術後復發,無法再進行根除性治療,且患者沒意願或不適合接受栓塞治療、栓塞效果不佳,不妨考慮「釔90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對抗肝癌。

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被稱為肝炎三部曲,B型及C型肝炎皆可能引起肝癌。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健弘表示,國內每年約3%至5%的肝硬化患者會演變為肝癌,但B肝帶原者不一定會經歷肝硬化過程,亦可能直接演變肝癌。

目前肝癌治療主要可分根除性治療、非根除性的有效治療及療效尚未確定3部分,基本上,患者以治癒、根除腫瘤為優先,常見方法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電燒、將酒精注射至腫瘤細胞內共4種。如果無法進行根除性的治療,醫師才會採取栓塞治療或標靶藥物等有效治療方式醫治。

陳健弘解釋,栓塞療法是將化療藥物注射至肝腫瘤血管,一方面用化療藥物殲滅癌細胞,另方面能塞住血管,切斷癌細胞的養分供給。不過,約三至五成患者接受栓塞治療會出現「栓塞後症候群」,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肚痛、肝功能指數上升等,少數人還可能出現菌血症、肝膿瘍、腎功能受損、黃疸等,腫瘤也可能一再復發,須進行多次栓塞治療,部分患者會合併使用標靶藥物,雙管齊下對付癌細胞。

值得注意的是,治療肝癌還有放射線治療,包括體外直接放療的光子刀、電腦刀、螺旋刀等,以及體內放射線釔90微球體選擇性放療。基本上,體外照射因輻射光源在體外,放療過程中多少會對正常肝組織造成傷害;至於釔90則是將放射線物質經由肝動脈注射至腫瘤內,對非腫瘤的肝組織破壞較小,藥物半衰期僅約2.67天,不會長時間殘留體內。

陳健弘說,肝癌患者接受釔90治療,大部分幾乎沒副作用,也不會掉頭髮,僅少數人可能會出現噁心、疲倦、肚子不舒服,但比率不高,研判可能與釔90治療沒有將動脈直接塞住有關。

不過,釔90體內放療目前欠缺大型臨床試驗,肝癌患者到底是早期或晚期使用的效果較好?至今仍有爭議,但大體而言,醫師不會將它當作第一線治療。陳健弘說,釔90放療較適合肝癌根除性治療無效,且患者本身又不想,或不適合做栓塞治療、或栓塞效果差的人,或許可考慮使用釔90體內放療。

陳健弘曾收治一名60多歲男子,因肝癌已做過5次栓塞治療,平均每2、3個月就得做一次栓塞,但治療後常復發,肝腫瘤仍有10多顆,且栓塞後症候群症狀讓他苦不堪言。後來男子接受釔90體內放療,90%腫瘤竟消失不見,療程結束撐了一年半後,肝腫瘤才又復發,必須做栓塞治療。

不過,釔90體內放療無健保給付,患者一次需自費約70多萬元,做完每3至6個月再評估腫瘤是否復發。陳健弘說,九成肝癌患者只要做一次釔90體內放療即有不錯療效,僅極少數病友需做2至3次釔90放療。

更多肝病衛教資訊請上【肝願為你 癌格把關】

肝癌 腫瘤 放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