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表面抗原高 罹肝癌率也會高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以往B型肝炎治療多以患者血中病毒量作為評判標準,認為控制病毒量就可降低罹癌風險,不過,最近研究指出,除了B肝病毒量以外,B肝表面抗原也是影響肝癌的關鍵因子。

台大醫院追蹤14年,分析2688位B肝帶原者,發現病毒量小於2000IU/mL,但B肝表面抗原濃度高於1000IU/mL者,比B肝表面抗原濃度較低者,罹患肝癌機率高出13.7倍,顯示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濃度,影響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

研究計畫人之一、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長高嘉宏表示,目前檢視B肝病情,主要以B肝病毒量作為判斷依據,病毒量與罹患肝癌風險成正比,若病毒量小於2000IU/mL,B肝帶原者用藥無法獲得健保給付,也較少自費接受治療,患者常因鬆懈並未定期追蹤,有人罹患肝癌而不自知。

B肝病毒量容易隨著時間起伏,表面抗原數值則較穩定,慈濟台北分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曾岱宗表示,一般健檢都有測量B肝表面抗原數值,建議B肝帶原者除了追蹤病毒量,也要注意表面抗原數值。

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戴達英表示,臨床的確有部分B肝帶原者病毒量雖低,卻還是罹患肝癌,不過,肝癌成因很複雜,也可能與環境、生活習慣有關,B肝帶原者即使病毒量低於2000IU/mL,還是要每年定期做追蹤。另外,家族有肝癌遺傳史的B肝帶原高風險群,則要每半年追蹤。

肝癌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