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長期胃痛、吃不下? 當心是肝癌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長期的胃痛、食欲不振要小心!台中澄清醫院光子刀中心主任王博民發現,最近有二名婦人都因巨型左肝肝癌把胃壓扁,誤以為胃病治療,長期吃胃藥無效,等到肚子鼓了出來,才被檢查出罹患肝癌,二人接受澄清醫院光子刀合併藥物治療。王博民說,澄清醫院早在1998年就成立光子刀治療中心,目前發展到第五代的快活光子刀,澄清醫院的光子刀治療成果報告,「121位病患接受光子刀合併口服沙利竇邁(Thado賽得)治療肝癌的研究,安全地達成一年60%、二年45%的存活率。」今年被刊登在權威癌症教科書「Cancer」中。

一名74歲老太太因為胃痛、吃不下飯,就醫檢查才發現,肝腫瘤16公分大,連胃、肝門靜脈也被癌細胞塞住,無法接受栓塞治療,且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無法開刀。

這名老太太在澄清醫院接受六周的快活光子刀(RapidArc)合併沙利竇邁療法治療,半年後,肝腫瘤縮小四分之三,縮小到四公分大,胃彈回來,胎兒蛋白(肝癌指數)也從破表的5萬8000降低到1000出頭。

另一名30歲的婦女在半年前因同樣狀況,檢查出18公分大肝腫瘤,在北部醫學中心手術時打開腹腔,發現無法處理後,又縫合起來,她接受六周快活光子刀合併蕾莎瓦標靶治療加上栓塞,半年後,肝癌縮小到11公分大,胎兒蛋白(肝癌指數)也從1萬降低到1000出頭。

目前這兩名患者正繼續接受沙利竇邁或蕾莎瓦藥物的治療,期待將腫瘤縮得更小。

王博民說,左肝的肝腫瘤若長到十幾公分以上的話,常常壓迫胃造成胃痛、食慾不振等腸胃症狀,若沒有及時發現,往往被當成胃病醫治,延誤病情,尤其B肝、C肝帶原者更要特別注意,及時做腹部超音波及驗肝功能、胎兒蛋白,以免肝腫瘤大到無法開刀,甚至無法醫治。

詳情可上網站瀏覽:澄清醫院臨床試驗官網http://www.ccgh.com.tw/CK/ck_HumanTest/info_01.asp,以及「肝癌絕地大師」http://www.wretch.cc/blog/maestroyoda

腫瘤 肝癌 胎兒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