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小型肝癌 電燒灼術免剖腹

【聯合報╱巫奕儒/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38歲蔡先生剛當爸爸,生活充滿喜悅,但近二個月常胃痛、倦怠,原以為照顧新生兒太累,到胃腸科就診,發現肝臟有兩個小於3公分的腫瘤,切片檢查證實為肝癌。由於早期發現,使用腹腔鏡射頻電燒灼術,不必開腔剖肚就清除了肝臟腫瘤。

肝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手術切除肝癌病灶或肝臟移植被尊為黃金標準,但肝癌早期並無症狀,發現不易,臨床上90%患者因腫瘤過大或病況嚴重,無法進行手術。

射頻電燒灼術(RFA)是近10年來發展的非手術局部療法,適用於早期發現的較小肝癌,單顆腫瘤不超過5公分;若為多發腫瘤,不超過3顆且每顆不超過3公分,病人無出血傾向及總膽紅素小於3mg/dL、可控制的腹水,且無肝外轉移與門靜脈侵犯者,均可適用。不過,目前健保尚不給付,每次治療需自費3萬元。

射頻電燒灼術在患者皮膚入針處施行局部麻醉,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極針插入腫瘤中心,以達到燒灼並摧毀腫瘤效果,若發現腫瘤復發,可重複施行。

不過,經皮穿肝的射頻電燒灼術,難以觸及較深部腫瘤,需合併使用腹腔鏡加強療效;對於曾接受上腹手術者,由於腹部沾黏嚴重,恐難施行腹腔鏡,需進一步評估手術可行性。

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是預防肝癌最好的方法,尤其B型、C型肝炎帶原者,可利用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等簡便有效的篩檢工具。早期發現,不聽信偏方,便能有較多選擇,可與醫師討論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

腫瘤 肝癌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