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標靶藥+螺旋刀 肝癌存活期延5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儘管醫學進步,但末期肝癌患的生命常只是「倒數計時」。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嘗試以標靶藥物配合螺旋刀,雙管齊下,可延長患者存活期五倍以上,有機會延續生命。

但醫師也指出,標靶、螺旋刀合併療法,確實提供末期肝癌患者一線生機,但標靶藥物昂貴,且無健保給付,患者及家屬需有心理準備。

一名60歲的末期肝癌男性患者,肝臟右葉罹患瀰漫性嚴重肝癌,癌細胞侵犯至肝門靜脈,病情惡化,食道多次靜脈曲張,頻頻吐血,經急救多次。接受雙標靶治療後,腫瘤縮小,改善腹痛、腹水症狀,比預期增加三年存活期。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指出,末期肝癌平均存活期僅有三個月。如使用肝癌口服標靶藥物,平均存活期可延長到五到六個月;如果只使用螺旋刀治療,平均存活率延長到九個月左右。

新光醫院臨床發現,以口服標靶藥物「sunitinib」,搭配螺旋刀,治療23名末期肝癌病人,其中七成四患者的肝腫瘤縮小三成以上,甚至有人腫瘤消失。患者平均存活期,也比單用口服標靶治療藥物,或單用螺旋刀治療明顯增加,平均延長16 個月。

季匡華強調,傳統上,無法栓塞、無法局部治療的末期肝癌患者,因病情惡化,幾乎就被視為無藥可救,只能等待奇蹟出現。

新店慈濟醫院肝病中心副教授林憲宏指出,以標靶藥物為主,配合栓塞或化療、放療等治療方法,是目前治療末期肝癌的新趨勢。因標靶藥物僅能抑制腫瘤生長、增生,但無法殺死癌細胞。標靶藥物配合其他可以殺死腫瘤的治療,應該可以獲得更佳的治療效果,延長存活期。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