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兩肝癌新療法 腫瘤大幅縮小

高醫影像醫學部主任吳定國(中)和兩位採用肝癌治療新方法的許姓阿嬤(右)、林姓阿嬤(左)昨天共同出席記者會。 記者陳宏瑞/攝影
高醫影像醫學部主任吳定國(中)和兩位採用肝癌治療新方法的許姓阿嬤(右)、林姓阿嬤(左)昨天共同出席記者會。 記者陳宏瑞/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昨天發表兩種肝癌治療新方法,採用經導管肝動脈釋藥微球化學栓塞術,及玻璃放射性釔-90微球治療,讓兩名85歲不適合傳統治療方式病人腫瘤大幅度縮小,延長壽命。

高醫肝癌治療團隊的影像醫學部主任吳定國說,接受經導管肝動脈釋藥微球化學栓塞術的林姓阿嬤,今年5月接受治療,是台灣第一例;去年11月接受玻璃放射性釔-90微球療法的許姓阿嬤,這是亞洲首例。

他說,林姓阿嬤左肝有1粒10公分肝癌腫瘤,因年歲高,又有肺動脈高壓症,評估為傳統肝動脈化學栓塞術的高危險群,因此採用新療法。

患者在術後僅發生輕微嘔吐2天,治療後4天出院,術後6周追蹤檢查,發現大約7成腫瘤壞死,病情初步獲得控制,將再進行第二次治療。

許姓阿嬤右肝有兩顆直徑加起來15公分大的腫瘤,已不適合手術切除;在單次療程後,有9成腫瘤壞死失去活性,成效良好,而且術後無任何發燒、嘔吐等副作用。這種微球為玻璃材質,具有高輻射釔-90。

吳定國表示,引進這兩項療法,希望讓晚期肝癌病患有越來越多新的抗腫瘤武器可選擇,大幅減輕術後副作用,並增加治療耐受性,延長病人壽命。

據了解,這兩項療法在國內都還在人體試驗階段,必須經過衛生署核可才可進行,其中釋藥微球化學栓塞術的花費大約6到12萬元,玻璃放射性釔-90微球療法的費用更高達90到100萬元,目前都由藥廠負責相關費用。

腫瘤 肝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