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基因解謎 B肝男比女易罹肝癌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大領先全球找到抗肝癌新契機

B型肝炎常惡化成肝癌,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成功找出B型肝炎病毒中的HBx基因,並證實此一基因參與活化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路徑,增加男性B肝病患肝細胞的癌化能力,一舉解開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肝癌之謎,為全球醫界找到另一個對抗肝癌的全新契機。

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經費支持下,這項由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定信領軍,結合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微生物研究所副教授葉秀慧組成研究團隊,通力合作完成的研究,前後寫成四篇論文,最近分別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腸胃學」及「肝臟學」等全球頂尖醫學期刊,再度擦亮台灣是全球肝炎研究重鎮的金字招牌。

染B肝 男惡化肝癌是女性4~8倍

今天中午,國科會邀請研究團隊公開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國人。葉秀慧表示,過去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同樣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男性及女性,最後惡化為肝癌的比率,男性卻是女性的4~8倍。流行病學家認為,雄性激素和男性肝癌的形成呈正向相關,而雌性激素則和女性肝癌的形成呈負向相關,才導致這樣的結果;換句話說,性激素參與並決定肝癌的調控。

但流行病學家只點出性激素與肝癌關聯性,但始終無法證實兩者關係。如今,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領先全球的這一系列研究成果,透過分子細胞學的研究機制,證明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均經由其受體所產生的訊息傳遞作用,分別參與男性肝癌與女性肝癌形成過程的調控,為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肝癌的臨床現象,提供合理解釋。

儘管已解開性激素參與肝癌性別差異的調控機制,但陳培哲認為,距臨床運用還有一段距離。面對肝癌,目前仍以施打疫苗,並及早診斷、及早用藥降低B型肝炎病毒量為優先考量,唯有降低病毒的攻擊火力,人類才有更多保住健康的機會。

【2010/01/06 聯合晚報】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