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愛肝達人站/血管瘤誤當肝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打電話,老婆聽到了。

「你打給誰?」老婆很好奇。

「我要上『床』!」

「上床?找誰上床?那麼早就想要上床,是跟誰呢?老實說!」老婆吃醋了。

「中華電信!」老公老實的說。

「對方在中華電信上班?」

「是中華電信沒錯,不是別家的!」

「你好大膽子!」

「有什麼膽不膽子?我們家網路壞了,無法上『傳』啊!」

原來是「床」與「傳」的發音太相似,這下真是誤會大了。

醫學上,因語音或字形相似發生誤會的機率也是常有的,最重者甚至可能致命。多年前,就曾經發生這樣的病例,某位先生去體檢,要做葡萄糖耐性測試,結果藥師看錯了,拿到降血糖的藥,結果好好的人後來昏迷不醒,變成植物人。

在肝腫瘤的診斷上也是如此,尤其在影像檢查方面,血管瘤常常與肝癌混淆不清。常常有病患一進門診就哭得要死,身旁的親朋好友一大堆人簇擁在旁,以為得了絕症,哀傷不已,後來多方檢查才知道原來是血管瘤,不是肝癌。

像這種病患大都是從來沒做過腹部超音波,可能是生平第一次做檢查,無法比較,因此,就容易發生誤診,如果多年前就做過,幾年間沒有什麼長大,那大概就不會是壞東西了。

然而,也有病友肝臟有陰影,開始以為是血管瘤,後來長大的速度太快或胎兒蛋白升高了,再檢驗才發現是肝癌的也有。

因此,不管如何,凡我愛肝保肝之士,一定要把第一次獻給肝膽科醫師,讓他定期為您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讓他為您照顧你的寶貝心肝,才能有彩色人生。

【2009/07/05 聯合晚報】

血管 超音波 肝癌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