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功能指數超過80 仍可成肝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B肝帶原者超過300萬人,其中200萬人e抗原呈陰性,傳染力較低,病毒複製能力也較差,許多患者因此不當一回事。但長庚醫院一項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e抗原陰性且肝功能指數超過80以上,仍可能變肝癌肝硬化,國內這樣的病患約60萬人。

林口長庚肝病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葉昭廷表示,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區分e抗原陽性與陰性兩群,e抗原陽性時,B型肝炎病毒複製力與傳染皆高,易罹患肝硬化與肝癌,是屬於高危險群的病人,病人較有警覺,較常定期回診。

葉昭廷強調,e抗原陰性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超過標準兩倍時,罹患肝硬化與肝癌機率偏高,與e抗原陽性患者差不多,應積極評估治療。

e抗原呈陰性時,B型肝炎病毒複製力與傳染皆低,罹患肝硬化與肝癌機會相對減少。因此,不少e抗原陰性患者疏於定期檢查肝功能。國內有七成五B肝患者屬e抗原陰性,約200萬人。

林口長庚醫院分析4376名帶原者資料,八成六患者初次看診時,肝功能指數正常。長期追蹤發現,肝功能指數一直維持正常者只剩四成五,肝功能最高值在一至兩倍者,占36%。超過肝功能數值二至五倍者占13%。大於正常數值五倍者,約6%。

結果顯示,565名(12.9%)帶原者平均在46.5歲時,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118(2.7%)名帶原者在平均48.4歲時被發現有肝硬化,23(0.5%)名帶原者在平均56.3歲時被發現有肝癌。追蹤期間總共有65(1.5%)名帶原者死亡。

※延伸閱讀》
.肝炎三部曲 國人健康隱形殺手
.肝功能檢查正常 代表肝沒有問題?

【2009/06/18 聯合晚報】

肝功能 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