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CA199值過高 媽媽罹癌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主任、癌症中心執行長邱仲峰】

問:錢大夫你好,我媽媽今年72歲,上個月突然高燒,體溫約在攝氏39~40度,經過抽血、超音波ECHO及電腦斷層掃描CT,初步診斷為肝膿瘍,用抗生素治療,但證實右肝已萎縮,無黃疸,第一次抽血CA199為4605,CEA及GOT、GPT及ALK-P及GGT都比正常值高出許多,經核磁共振掃描MRI再確認,懷疑為肝內膽管癌,但病理切片正常。抗生素用了近10天後,第二次抽血CA199是2645,持續再使用抗生素2星期。第三次抽血CA199是1660,且CEA偏高。

想請問錢大夫的是,抗生素使用了三星期,CA199從4000多降至1600多,代表的意義為何?能證實是癌症嗎?醫師從MRI來判定左肝已有擴散的現象,覺得風險性太高,所以不建議開刀。麻煩您解惑,感恩!(台南 蔡小姐)

答:從妳傳來的諸多訊息看來,令堂罹患癌症的機率很高。CA199雖不很精準,卻是癌症篩檢的重要指標之一,通常可用來篩檢胰臟癌、膽囊癌及肝內膽管癌。一般正常人的CA199檢測值應小於35,一旦超過1000,罹患癌症的機率就很高,幾乎跑不掉。

CA199從4605、2645,一路降到1660,只能說是肝臟的發炎有改善,但畢竟檢測值仍超過1000,還是相當高,我寧可懷疑令堂真的罹癌了。

肝內膽管癌很難切片,常切了很多次才切到適當的部位。上次令堂切片檢查正常,也許是沒有切到適當的部位所致,不妨再請醫師再試試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15 聯合晚報】

抗生素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