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男性易肝癌 與荷爾蒙有關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一位女士一直想生個男生,想不到生下來還是女生,難過得不得了。

好友勸她:「生女兒,只哭一天,生男孩,哭一輩子啊!」

生女兒當天很難過,因為無法傳宗接代,但女兒通常較貼心,結婚後與父母較貼近,但生了兒子,兒子長大後獨立成家,通常就是老婆、小孩的了。

在醫院裡,老爸老媽生病,在旁照顧的通常也是女兒,男生出現的機率較少,在醫學上,生女兒的好處也有其不同的意義。

在台灣,成年人每五個至六個就有一位是B肝帶原者,而且男女生的比例差不多,但是變成肝癌的機率則男生比女生高約三至五倍之多。數十年來,在台灣,肝癌一直是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在女性,則居處第二或第三位。

男生為何比較容易得肝癌?在以前不太清楚,最近的研究指出可能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在男性的肝細胞表面有許多男性荷爾蒙的受體,這些受體會讓肝細胞發炎壞死後的修復能力降低,動物實驗將雄性小鼠的男性荷爾蒙受體的基因破壞之後,雄性小鼠長肝癌的機率小很多。表示男性荷爾蒙的確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但是詳細的致癌機轉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因此,生了女兒雖然以後有可能姓別人的姓,傳宗接代名不正言不順,但站在保肝防癌的角度來看,還具有相當的意義,應該高興才對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6期會刊有「B肝帶原者罹癌接受化療要更小心」、「菸不離口肝苦無人知」、「肝癌奪命重男輕女性荷爾蒙是幕後黑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肝炎三部曲 國人健康隱形殺手
.肝功能檢查正常 代表肝沒有問題?

【2009/05/10 聯合晚報】

肝癌 荷爾蒙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