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血管瘤?誰騙誰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醫師,你說、你坦白說,我到底長得是什麼瘤啊?」是一位中年女性,在外面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個3公分大的陰影。在台北市幾家醫學中心都看過了,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掃瞄也都做了,她還是不放心。

「你說,是不是肝癌?」

我仔細看了所有的檢查,很嚴肅的告訴她:「大概是血管瘤,不像肝癌」。

「醫師,你一定在騙我,當初我爸爸得肝癌,我們也騙他是血管瘤!」

「你一定在騙我!」她還是半信半疑。

「不是肝癌,還有其他哪腫瘤呢?」我吸了一口氣,一本正經的告訴她:「還有一種可能…」

「就是番石榴!」我看她那麼緊張,只好跟她開玩笑。

有些病人得了肝腫瘤,不敢面對現實,私底下跑去求神問卜,尋求偏方草藥,但也有一種人過猶不及、擔心過度,而得了恐懼症,這是兩種不同的極端。

人體器官除了毛髮及指甲不會長瘤之外,幾乎所有的器官都會長出腫瘤。腫瘤又分為良性及惡性,肝臟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肝細胞長出的肝細胞癌,俗稱肝癌。在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就是肝臟內血管長出的腫瘤,稱為血管瘤,血管瘤通常長得很慢,不會轉移、不會蔓延。但有時會與肝癌混淆,以為是肝癌,病人哭得半死,後來才知道是血管瘤。也有人肝癌以為是血管瘤,後來才知道是肝癌,延誤了治療的契機。

目前雖然有各種影像檢查可以幫忙診斷,但有時還真的很困難。有一個方法是做肝臟切片檢查,但小的血管瘤可以做,大的血管瘤就容易有出血的危險。此外,另一個方法就是定期追蹤,如果追蹤兩三年,腫瘤大小沒變多少,那大概是血管瘤,不是壞東西。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肝癌,愛找忙人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2009/04/19 聯合晚報】

血管 肝癌 腫瘤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