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露曙光!新療法由內而外殺敵

同位素釔90微球體(如罐中),是從原子爐提煉的放射性元素,只有加拿大和澳洲生產。(圖片提供/台北榮總)
同位素釔90微球體(如罐中),是從原子爐提煉的放射性元素,只有加拿大和澳洲生產。(圖片提供/台北榮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晚期肝癌病患做化學治療或其他栓塞療法無效,多了「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選擇,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天發表此療法一年成果,病患平均存活期4個月,最長已存活一年。

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病患,傳統可以手術切除、酒精、射頻燒灼、化療或體外放射治療,「體內」放射療法,利用千百萬個含放射性元素釔90微球體,以肝臟血管攝影方式,直接送到肝臟內。

榮總消化系放射線科主治醫師李潤川說,釔90會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血管中被攔截,並在腫瘤附近進行兩周的放射性照射,讓β射線近距離以高輻射劑量,殺死肝腫瘤。

台北榮總過去一年為43位肝癌病患,做了53次療程,其中22位為原發性,21位為轉移性病患,其中1/5病患因腫瘤多等因素,做了兩次療程,男多於女,平均年齡58歲,9成病患在3到6個月腫瘤受到控制。

不過,李潤川強調,如果釔90跑到胃部,可能產生胃潰瘍;流到肺部也許造成肺纖維化,必須用金屬線圈栓塞,保護其他器官,或給予藥物預防胃炎或潰瘍。

此治療並非適合每位肝癌病患,治療前需做「肝內鎝標記巨聚合白蛋白掃描」,測定肺分流百分比,並計算腫瘤與正常組織比率,確認肝臟的動脈結構等,評估病患是否適合治療,並決定最佳劑量。

而病患治療前,若有嚴重肝硬化,肝功能接近衰竭,或腫瘤佔全肝體積超過一半,治療效果及預後較不佳。在榮總也有3/5病患,治療後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腹痛、疲倦、食欲不佳等,並有5名病患治療後有輕微發燒。

治療時,必須先做好線圈栓塞,以免釔90經血管跑到肺,再由放射線科醫師經由股動脈,放肝動脈導管,再透過導管注入釔90微球體。

此療法2002年美國FDA核准使用在大腸癌肝轉移,2003年歐盟核准使用在無法手術切除的肝腫瘤病患,國外現多用在多線化療失敗病患;國內目前是透過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及衛生署專案申請實施,需自費80萬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說,此法和酒精栓塞有點類似,但需評估病患肝肺分流,因此不是所有病患都能做。

【2009/03/24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