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抽血擋災 粉領族意外發現肝癌

南投縣24歲陳姓粉領族工作壓力大,母親愛女心切到宮廟求神,師父指陳女有「血光之災」,陳女想到抽血來擋災,卻意外查出罹患肝癌,趕緊手術治療,幸好是癌症初期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說,陳小姐3月到醫院抽血,驗出「胎兒蛋白」指數高達500(正常為0到9)、腹部超音波檢查疑似有肝腫瘤,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掃描,確認為肝惡性腫瘤。趕緊安排她住院手術切除。

手術發現,腫瘤雖有7公分,但因為包覆相當完整,沒有轉移也無血管侵襲,屬第一期肝癌,術後仍要密切追蹤。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柏政說,台灣肝癌人數多,主要是B型和C型肝炎引發,黃麴毒素、嚴重脂肪肝、先天遺傳疾病(例如血鐵沉積症)、抽菸、糖尿病、口服避孕藥也與肝癌有關,但年輕又沒有B肝、C肝的患者實屬少見。

由於肝癌早期沒有症狀,陳小姐對於在宮廟問事的經過及意外驗出肝癌,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師父與醫師都是貴人。

李博彰說,肝臟神經只分布在表面,初期肝癌幾乎沒有症狀,容易被忽視。呼籲民眾保持正常飲食作息,定期健檢及癌症篩檢。肝炎患者更應定期進行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並且門診追蹤,以遠離肝癌的威脅。

肝癌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