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三大新「元凶」 居然跟肥胖有關!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脂肪肝、糖尿病史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是非病毒性肝炎肝癌患者的致癌3大危險因子。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脂肪肝、糖尿病史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是非病毒性肝炎肝癌患者的致癌3大危險因子。
中央社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大家熟知的罹癌三部曲,但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已成國人罹患肝癌的三大風險因子,研究同時打破傳統罹癌迷思,無酒癮、無肝炎、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女性風險更高。該研究成果刊登於今年四月美國肝病研究學會官方出版期刊。

國衛院統計,國內非病毒性肝炎造成的肝癌病患,已從百分之十增至百分之廿四,而脂肪肝與代謝性疾病增加與民眾飲食西化有關。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研究中心主任葉昭廷說,B、C肝在疫苗和藥物治療下,預期造成肝癌的風險會愈來愈低,下個世代的肝癌防治重點在肥胖、慢性病和脂肪肝。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自二○○五年起,與台大、林口長庚等五大醫學中心合作,建構「台灣肝癌網」,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說,分析三千八百多個肝癌個案的檢體組織,發現四一一未感染慢性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沒有B肝、C肝,其中一半並無肝硬化,大部分患者超過七十歲,且女多於男。

這顛覆傳統醫界對於肝癌形成的概念,進一步分析這群無肝炎的肝癌患者罹癌風險,研究團隊找出三大風險因子,分別為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若把這三組病患分為有酒癮和沒有酒癮者,結果發現,沒有酒癮的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中,三個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的比率更高。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糖尿病、三酸甘油脂偏高病患就醫時,多為新陳代謝科、心臟內科等醫師收治,提醒非肝病專科醫師留意病患是否有肝臟病變,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黃秀芬建議,國健署應將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等民眾,納入公費肝癌篩檢的對象。如果這三項因子都有,屬於肝癌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回診,接受超音波檢查。

編輯推薦

肝癌 病毒性肝炎 肝硬化 脂肪肝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