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C肝不治療 罹癌機率飆百倍

家住屏東來義鄉的排灣族70歲高阿嬤,十年前罹患C型肝炎,因交通不便,加上覺得「反正也不會痛」,一直未積極治療,一年前肝基會與當地衛生所舉辦肝病篩檢,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肝纖維化,高阿嬤去年六月接受治療,痊癒後成為「最佳代言人」,不斷向族人宣導防治肝炎的正確觀念。

肝基金今年針對雲嘉地區2383位B、C型肝炎患者,進行調查發現39%民眾得知罹病卻無作為,僅18%接受治療,65%認為身體無不適,不須追蹤。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B、C肝未追蹤治療是後續發生肝癌的主因,B肝患者罹患肝癌機率是一般人100倍,提高偏鄉地區肝病的追蹤及治療率刻不容緩。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肝基會與7-ELEVEN合作的「救救肝苦人」計畫邁入第13年,今年推出「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計畫」,首創從篩檢、衛教、追蹤、治療,提供一條龍全方位醫療服務。

首先針對雲嘉地區,結合台大雲林分院及嘉義基督教醫院體系,共16位醫師擔任專責醫師,走入當地8鄉鎮,在第一線為民眾篩檢及治療評估後,進一步協助掛號與轉診,治療過程全程掌控,配搭既有「健康管家」,等同將保肝門診送入偏鄉,預計協助雲嘉超過兩千位B、C肝病患者。

7-ELEVEN歷年來在各門市設有募款箱,但今年捐款數量較去年衰退一成。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長林立莉呼籲,捐鈔票不嫌多,捐一元也不嫌少,盼民眾能慷慨解囊,一起「救救肝苦人」,讓肝病不再是台灣的國病。

C型肝炎 B型肝炎 肝癌 肝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