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居家抽腹水 行動超音波做得到

聯合醫院的居家安寧服務推出行動超音波服務,讓行動不便的病患診療更便利。圖/聯合醫院提供
聯合醫院的居家安寧服務推出行動超音波服務,讓行動不便的病患診療更便利。圖/聯合醫院提供

一名罹患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與末期肝癌的老翁,腹部產生腹水,讓他肚子脹的時候整天都不舒服,吃也吃不下,無法走動,甚至連呼吸都覺得很辛苦,過去需要到醫院處理,因老翁行動不方便,他接受聯合醫院居家安寧照護,在行動超音波導引下,在家就能引流1600CC的腹水,舒緩不適。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廖敏凱說,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是腹水,抽腹水時需要有準確的影像引導,否則若是進針位置不好,輕則效果不好,需要多次挨針忍受皮肉之苦,重則傷及血管、器官。

一般門診超音波大多是大型機台,它可以提供多功能、精確的超音波影像,但因為機具移動較不方便,以到院檢診為主;現在聯合醫院利用行動超音波,整合居家醫療與居家安寧,為行動不便的民眾提供服務。

廖敏凱說,一般的超音波機台較大台,一般患者只能到醫院接受腹部超音波診療,現在主治醫師進行居家安寧訪視時,病人不用往來醫院奔波就可以完成腹水引流,對於末期病患或行動不便患者來說很方便,聯醫團隊在這名老翁家中引流了1600CC的腹水,舒緩老翁的不適,也比較能夠進食。

聯合醫院表示,居家安寧療護中的八大非癌安寧範圍,也包括「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病患,居家安寧團隊會提供常見肝硬化末期症狀控制,像是處理大量腹水,並針對肝腦病變提供指導與處置。

腹水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