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暴瘦14公斤 補教師操過頭竟罹肝癌

肝基會與7-ELEVEN推出全新「保肝全壘打計畫」,邀藝人A-LIN(中) 站台代言。聯合報記者劉嘉韻/攝影
肝基會與7-ELEVEN推出全新「保肝全壘打計畫」,邀藝人A-LIN(中) 站台代言。聯合報記者劉嘉韻/攝影

今年39歲的補教男老師,出生以來就是B肝帶原者,但因無症狀不以為意,投入職場後,常忙到三更半夜才睡覺,直到1、2年前突然暴瘦14公斤,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肝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7-ELEVEN今天宣布第2季「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起跑,邀請藝人A-Lin擔任愛心大使,持續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並邀B肝病友施先生現身分享罹病心路歷程。

從事補教業工作多年的施先生表示,他出生時就垂直感染B型肝炎,全家有超過10名親人都有B肝,小學健康檢查時雖有發現是B肝帶原者,但因沒有症狀便不以為意。

投入職場後,他家庭、工作兩頭燒,經常忙到凌晨2、3時才睡覺,笑稱當時還自認是「操不壞的鐵人」,直到1年多前看到朋友因肝腫瘤開刀,自己又在半年內暴瘦14公斤,才心生警惕就醫檢查,發現長了1公分大的肝癌。

「沒遇到不怕,一旦遇到就嚇死了」施先生說,確診肝癌時女兒才出生1個多月,動手術切除肝腫瘤後,一度虛弱到連女兒都抱不起來,所幸肝癌發現得早,術後恢復相當良好,也讓他正視定期回診的重要性。

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台灣自民國75年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B肝帶原率雖大幅下降,但未接種疫苗的30歲以上民眾,仍暴露在威脅中,過去調查發現,有3成民眾沒有保護力,感染機率高,一旦成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風險將是非帶原者的100倍。

粘曉菁呼籲,B、C肝帶原者每半年可免費做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驗,其餘民眾建議在做體檢時自費加驗B、C肝炎,如有家族史、工作經常接觸到血液的民眾,也應定期檢驗。

肝基會強調,今年將持續與7-ELEVEN合作,鎖定雲嘉南肝病嚴重的10大鄉鎮,把門市化身便利的篩檢站,同步整合衛生所、村里長等地方資源,推廣篩檢服務,並以「個管師」定期追蹤需要治療者,讓更多長輩願意就醫。

B肝 C肝 肝癌 肝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