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化療合併釔90放療 患者存活期大增


圖/陳鴻華醫師 提供

大腸癌肝轉移仍有藥醫 化療合併釔90放療 患者存活期大增

近年大腸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之冠,但多數患者等到有症狀就醫,癌細胞早已擴散轉移。臨床統計,逾五成大腸癌患者確診罹癌已是中晚期,癌細胞出現肝轉移,一旦未治療,約僅剩1年生命。不過,大腸癌肝轉移並非無藥醫,患者若能合併化療及樹脂微球的釔90放射線治療,可大幅延長存活期。

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中晚期大腸癌患者容易出現器官轉移,其中超過50%的人有肝轉移,主要是大腸血液回流會經由門靜脈到肝臟,因此癌細胞容易順此路徑跑到肝臟,讓治療變得棘手。

「手術切除是最好方式,有機會治癒肝轉移。」陳鴻華說,如果大腸癌的癌細胞跑到肝臟,切除病灶的5年存活率可達40%、50%。如果情況不允許手術,此時透過化療及標靶藥物仍有機會讓腫瘤縮小,再切除病灶,研究指出患者5年存活率仍有30%到40%。

一旦化療後腫瘤雖縮小,卻無法小到可手術程度,這時也有方法處理。陳鴻華說,若肝腫瘤縮小至3公分以下,且腫瘤未超過5、6顆,這時可用電刀燒灼腫瘤,患者也有不錯預後。如果化療後肝腫瘤呈現滿天星狀,或單一腫瘤太大,也並非無藥可醫,患者仍可接受化療合併釔90放療,預防腫瘤復發、增加存活期。

陳鴻華以2015年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研究指出,約500多位肝轉移患者參與臨床試驗,部分接受化療,其他採取化療及樹脂微球的釔90放療,結果發現相較於單純化療,採取化療及釔90合併治療的患者在肝癌控制效果十分顯著,後者存活率從原本的12.6個月,瞬間增至20.5個月,也就是合併治療找不到肝癌細胞的無疾病存活期增加了7.9個月。

過去大腸癌肝轉移患者在未治療的情況下,最多只剩半年至1年可活;如果配合化療及標靶藥物等治癌武器,晚期癌友生命能延長至2到2.5年。不過,現在有化療合併釔90放療,可延緩疾病惡化時間7.9個月,且有病友對藥物的反應極佳,甚至可活數年仍找不到肝腫瘤。

不過,樹脂微球的釔90放療並無健保給付,患者需自費約70萬元。陳鴻華認為,若經濟能力許可或有參加保險,患者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不妨考慮自費做化療合併釔90放療。

陳鴻華強調,因肝臟血管十分豐富,它可連結到胃部及肺臟,為避免載負釔90的樹脂微球從肝動脈進入肝臟時,不慎跑到其他器官,因此患者術前需做完整的血管攝影,把跟其他器官相連的血管堵住,之後醫師再申請釔90放療及配藥。陳鴻華說,雖然釔90可能會出現疲倦、上腹疼痛副作用,但這些症狀十分輕微。

由於早期大腸癌多無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陳鴻華提醒,民眾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無論是腹瀉或便秘、大便變細等情形,最好就醫檢查。至於50歲以上民眾也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尤其愛吃燒烤油炸食物的人,也要做糞便潛血檢查,才能找到早期個案,及早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