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5項指標 可測C肝罹癌機率

C肝患者罹患肝癌風險預測表
C肝患者罹患肝癌風險預測表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4%,約有40到60萬名感染者,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研究團隊,針對C型肝炎感染者,研發最新「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可透過計算風險因子的分數,準確推估C肝感染者未來5年、10年與15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準確度高達7成。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美璇指出,此風險預測模式可藉由年紀、肝功能指數、C肝病毒量、病毒基因型、與肝纖維化程度等五項指標,作為肝癌風險預測因子,分數愈高罹患肝癌的風險愈高,研究結果去年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李美璇舉例,56歲的男性肝功能ALT指數80、肝纖維化指標(AST/ALT)比值大於2,有肝硬化,血液檢測得到病毒,且感染的是較難治療的第1型C肝病毒,風險分數會達到21分,預估未來10年肝癌機率超過5成,未來15年則達8成。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高嘉宏指出,C型肝炎病毒自1989年被發現,迄今僅26年,它與登革熱病毒同屬黃病毒科,不易發展疫苗預防;主要透過抽血液與體液傳染,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共用牙刷」,而非一般人認為的性行為。

「C型肝炎可以治癒。」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治劉振驊醫師表示,歐美自2014年至今陸續有全口服藥物上市,台灣在年底到明年中,將陸續有三款全口服小分子藥物獲得藥物許可證,但費用昂貴,一個療程約需100至230萬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C肝 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肝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