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罹肝癌後改吃素?醫師:反而不利

肝癌患者必須接受開刀、電療、電燒或化療等治療,身體更需要能量,不宜太瘦。
肝癌患者必須接受開刀、電療、電燒或化療等治療,身體更需要能量,不宜太瘦。
圖/ingimage

國人飲食營養過剩,不少民眾應酬大吃大喝,長期抽菸、喝酒或熬夜不以為意,醫院胃腸肝膽科診間,常有病人食欲不振、出現黃疸不適求診,卻不知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悄悄上身。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治醫師戴達英說,罹患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人,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有,有人甚至肝功能飆到幾百,卻沒有出現黃疸,主要是肝炎沒有症狀。

肝癌患者 茹素缺乏能量

肝臟被視為人體最能「忍」的器官,許多人罹患肝炎、肝癌後,卻不重視保肝飲食,任由肝炎、肝癌惡化。保肝怎麼吃?成為許多肝病患者的重要課題。

民眾一旦罹患肝癌,該如何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戴達英說,許多早期發現的肝癌病人,肝功能與正常值沒有兩樣,有人罹患肝癌改吃素反而不利,因為肝癌患者必須接受開刀、電療、電燒或化療等治療,身體更需要能量,不宜太瘦。

他說,肝癌患者必須維持正常、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飲食沒有特別限制,但必須戒菸、戒酒,別碰不新鮮或醃漬、熏烤食物。不要熬夜,常常熬夜會影響生理系統,不利肝癌治療。另外,也要配合適度運動,增加食欲、維持身體機能,讓腸道順暢。

蔬菜纖維 減少肝臟工作量

現代人吃得好,普遍都有不同程度脂肪肝,罹患脂肪肝患者又該怎麼吃?戴達英說,國人罹患脂肪肝比率高,年輕一代是因為吃得太好、老一輩則是拚命工作、三餐不正常。所謂脂肪肝,就是吃太多脂肪、糖類,卻消耗不足,進多出少,脂肪累積在肝細胞內。

脂肪肝患者要增加運動、消耗脂肪,必須減少卡路里攝取,少吃甜食、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食物,多吃新鮮蔬果,蔬菜纖維可減緩糖類吸收速度,讓肝臟有時間消耗處理。

戴達英說,輕度脂肪肝對B型肝炎患者有利,病毒會受脂肪抑制;相較之下,脂肪肝對C型肝炎患者就不利,會加重C肝病情。

肝很怕藥 補藥偏方徒增負擔

「肝很怕藥。」戴達英說,肝炎患者尤忌病急亂投醫,亂吃補藥或偏方,過多藥物會造成肝臟負擔,甚至造成肝中毒。患者最好「聽從醫師指示,吃有用的藥。」

門診中常見的慢性肝炎,是B型、C型肝炎患者。戴達英提醒,發現肝炎就必須接受治療,若檢查肝指數超過兩倍更要注意,因為肝反覆發炎結成疤痕,肝纖維增多演變為肝硬化,進而形成肝結節,造成肝功能受損,若結節細胞無限增長,就演變成肝癌。

肝炎患者飲食上同樣必須戒菸酒,多吃新鮮蔬果,不要食用人造油或動物油,最好改吃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魚油。此外,要減少飲食總量、少吃碳水化合物,搭配適度運動消耗,維持肌肉和體力。

肝硬化者 要限制蛋白質攝取

若已經罹患肝硬化,戴達英說,輕度肝硬化患者,飲食原則還是「維持正常、均衡飲食」;不過肝硬化程度較嚴重者,要限制蛋白質攝取,最好採取少量多餐方式,分散肝臟工作負荷。

戴達英說,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初期並無症狀,預防方法就是「要把病毒壓下來」,配合注意飲食、適度運動及戒菸、戒酒,千萬不要沒症狀就「不當一回事」。定期檢查,有症狀就求醫。

▇ 養肝 吃5類天然食物

●卵磷脂╱大豆、蛋黃、堅果、花生

可幫助油脂代謝,減少肝臟負擔,並可降低肝臟中的膽固醇囤積,預防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

●維生素B群╱糙米、薏仁、小麥胚芽、木瓜、牡蠣、綠色蔬菜、香蕉、牛奶為肝臟代謝過程中重要的輔助酵素,維持肝臟的能量代謝。

●維生素C╱柑橘、柳橙、草莓、葡萄、奇異果、檸檬、各種綠色蔬菜提高肝臟對有毒異物的解毒能力。

●維生素E╱植物油、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肉類、核果類,預防脂肪堆積肝臟造成脂肪肝,保護肝臟。

●牛磺酸╱貝類、魚類、章魚等海鮮類,促進膽汁酸分泌、促進肝細胞再生功能。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

脂肪 肝炎 肝臟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