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壓力大就胃悶 健檢揪出早期胃癌

【聯合報╱李岳聰/彰濱秀傳醫院外科部主任】

53歲的鄭先生(化名)是公司主管,常開會、應酬。去年開始,一有壓力就出現上腹部痛、胃悶、脹氣等症狀,最近做了全身健檢,意外發現罹患早期胃癌。

根據統計,胃癌發生率次於肺癌、乳癌及大腸直腸癌,在全球癌症中占第四位,但死亡率是所有癌症第二位,占10%。胃癌男女比例約3比1,多數發生在中年至老年人。

依據日本胃癌研究學會(Japanese Research Society of Gastric Cancer)定義,早期胃癌是胃腺癌侵犯的深度局限於黏膜層或黏膜下層,不論是否有淋巴結轉移。

早期胃癌大多沒有症狀或僅輕微類似潰瘍症狀。病患多數在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雖然我曾於2000年在「中華癌症醫學會雜誌」發表「早期胃癌合併Krukenberg氏腫瘤(卵巢轉移)」的罕見病例。但早期胃癌發生遠處轉移及腹膜轉移的機會非常低。

早期胃癌在內視鏡下有特殊表現,包括黏膜顏色異常、表面血管消失、黏膜凹陷或凸起、潰瘍周邊的異常黏膜皺摺等。因此,在有經驗的消化系內視鏡專科醫師操作下,內視鏡是診斷早期胃癌最有利的工具,若再加上色素內視鏡、高頻率內視鏡超音波,更可提高診斷率。

經過治療,早期胃癌5年存活率超過90%,高盛行率國家如日本,已利用大量篩檢來提高早期胃癌診斷。

早期胃癌的治療,除了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還有內視鏡治療。內視鏡治療方法包括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及內視鏡黏膜下層切開剝離術(ESD),可以局部切除早期胃癌,有機會不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減少術後疼痛與後遺症。

胃癌的預防宜落實於生活中,如定時定量飲食、少吃或不吃醃菜、油煎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等,並且定期健康檢查,以提早發現、治療。

胃癌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